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处重要拐点 新三板助推经济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7-21 09:00:5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新三板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于为成长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股份转让和定向融资服务,有助于大力缓解中小企业发展长期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必将大力促进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为中国顺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做出贡献。

  国务院于2013年12月14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其中明确表示,为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进一步拓展民间投资渠道,充分发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功能,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精神和国务院第十三次常务会议的有关要求,决定中表述,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证券法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境内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通过主办券商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股份,进行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资产重组等。申请挂牌的公司应当业务明确、产权清晰、依法规范经营、公司治理健全,可以尚未盈利,但须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所披露的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完整。

  新三板设立的背景有三条。一是中央对全国性场外市场建设的高度重视。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发展场外市场,而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场外市场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建设获得有关部委的鼓励支持。

  二是高科技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高科技企业在初创期和成长期,需要投入大量的科研资金和人力成本,在成熟期需要扩大规模和兼并重组,但目前我国普遍存在融资难的现状,私募股权投资退出渠道不通畅等等,不利于吸引民间资金。

  三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主要由沪深主板、创业板及场外市场构成,沪深主板市场对企业上市的条件要求较高,主要为成熟的国有及民营大中型企业上市提供服务。如果要在沪深主板市场和创业板上市,对企业的要求非常高,对于在创业初期的科技型企业来说仍是高门槛,对急需资金支持用以发展技术和开拓市场的中小企业无法获得更好的融资服务,因此需要大力发展场外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便捷、门槛较低的融资平台。纵观国际发达的资本市场,如美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以及先进的交易制度,也是我们可以学习借鉴的。

  新三板正式全国扩容具有两方面意义:一、丰富资本市场层次,对构建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迈出重要一步。二、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的问题,对中国的经济转型有很大助推作用。目前看新三板挂牌的数量不会很多,但将来新三板肯定会变成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补充,挂牌公司的数量将急剧上升,为中国的经济转型提供强大的助推作用。

  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有三大机遇。

  一是新三板。为什么说新三板非常重要?如果每年有上千家新三板公司挂牌,等到三年后,新三板公司可能会超过5000家。而现在新三板公司挂牌之后,它的做市商越来越多,我们可以想象的就是,将来新三板这些公司流动性会非常好。这就像我们的改革一样,我们会看到,今后我们在这一块的机会就像过去股改一样,或者说就像我们过去的房地产一样,会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

  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其实股权的混合在朱镕基担任总理时已经做到了,现在我们做到的就是让我们的国有企业管理层真正的市场化,如果管理层真正的市场化,我们可以看到,未来中国的管理层持股会更加蓬勃。相应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层持股之后带来的机会一定是非常多的。

  三是房子。房子有一个基本的规律,在美国1927年城市住宅是93.7万套,但是后来房子不行了,城市住宅启动量不是跌到他们认为合适的50万套一年,而是直接跌了90%,到9.3万套,中国现在就是处于这种状况,我们的房子盖得太多了,如果这个产业将来发生一种结构性的变化,那么相应的如果说我们能够在制度上找到未来的准盘,就是我们在这个价格破灭之后能够去把握机会,实际上我们会获得下一轮繁荣的机会。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