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20家中概股启动私有化 新三板或成回归主要途径

  • 发布时间:2015-06-25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诗钰  责任编辑:王文举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本季度已有20家中概股收到私有化邀约。今年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收到的私有化要约总金额已经上升至创纪录的230亿美元。

  财猫网联合创始人兼COO高耀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优质的中概股回归上市之后,将享受A股的估值体系,有更强的融资能力发展业务。高估值体系下,更容易通过并购实现快速发展,通过资本的手段整合产业资源。

  近期,包括易居中国、世纪互联、人人网、博纳影业在内的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都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掀起了中概股回归的热潮。

  对于中概股掀起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浪潮的原因,有关分析师表示,较多中概股在国外市场并非一帆风顺,不少公司面临市值被低估、融资受阻、被做空等问题,加之今年国内监管层连续释放出迎接中概股回归的利好消息,这些因素叠加起来,促使不少中概股开始了私有化进程。

  高耀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以来已经有许多互联网创业公司选择拆除VIE架构准备上新三板。国务院此前提到了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主要就是指目前的VIE架构实体公司。同时,上周四工信部发布了《关于放开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外资股比限制的通告》,放开了纯外资电商公司在国内的限制。此外,上交所即将推出的战略新兴板,也会有较好的政策接受国内的互联网公司。

  “另外,今年年底之前应该会开放注册制,市场化的注册制也会逐渐放开条框式的财务条件限制,让投资者自己选择业务模式领先和更有前景的公司进行投资。”高耀华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市场上领先的中介机构也在开展相关业务迎接中概股回归,华泰证券同红杉资本合作发起并购基金,首期募集100亿元,策略之一就是中国企业海外产业并购。同时,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也同华兴资本进行战略合作,内容之一就是互联网公司的上市和中概股公司的回归。

  资深金融评论人黄立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新三板的门槛低,挂牌费用不高,新三板或成中概股回归主要途径。同时,受国内投资者投资习惯影响,一些具有互联网概念的中概股更受投资者欢迎。

  高耀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大批中概股回归之后,国内的投资者也可以直接投资更多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国内资本市场中新兴产业和互联网行业的上市公司将受关注。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