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市场 > 正文

字号:  

上周新三板交投不活跃 指数创新低

  • 发布时间:2015-06-23 00:56: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责任编辑:杨菲

  上周新三板市场共有742只个股出现成交,累计实现成交金额39.23亿元,环比前一周,除交易股票数量有所增加,市场成交总额以及股价区间上涨股票数量均下滑明显,新三板依然沿袭交投底部格局。一周来,随着市场谨慎情绪加深,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数连续阴跌,至上周五收盘时双双创出1704.83和1758.06点2个月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从4月中旬开始,主管部门加强对新三板市场交易行为规范力度,使异常价格成交大幅减少,市场活跃度同期回落;不过,提高交易规范程度,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和运行质量,有益于维持市场长期交投活跃。预计随着监管向拓宽融资渠道、完善市场功能方向推进,创新措施和工具的使用有望再度激活这一市场。

  指数走低 成交萎缩

  上周二开始,一度小幅回升的三板做市指数重回下跌通道,连续4个交易日加速下跌,日跌幅从最初的0.33%扩大到上周五的1.41%,由此导致指数破位,从1807.74点跌落至1758.06点;三板成指方面,一周来指数总计录得2根阳线、3个阴线,区间跌幅为2.17%,K线已经跌破包括5日在内的多条均线,而且相比4月7日最高时单日41.03亿元成交额,上周板块日均成交额大致在6亿元左右,萎缩明显。

  区间统计,上周新三板市场成交总额为39.23亿元,较前一周40.09亿元规模继续下滑0.86亿元,与5月第三周63.07亿元水平亦不可同日而语,其中联讯证券、中科招商、融信租赁区间成交金额位居个股前三,分别达到2.38亿元、1.17亿元和1.02亿元,与之相对,前一周个股成交额位列前三的是中科招商、随视传媒、联讯证券,金额各自为3.58亿元、1.80亿元和0.93亿元。无论整体金额还是龙头股,上周皆交投不旺,投资者谨慎心态还在发酵,这也意味着新三板交投短线难言触底。

  数量上,一周来新三板市场共有742只个股出现成交,较前一周小幅增加20只,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其中上涨股票仅有284只,占比不足四成,环比要减少29只,市场做多力量低迷。分区间观察,上周股价涨幅超过1倍的数量为26只,涨幅超过50%的也仅有42只;而前一周此两项指标分别为41只和56只。

  管理创新 吸引力提升

  民生证券认为,整体来看,目前一级市场相对二级市场的跷跷板效应显著,在一级市场直接参与定增的产品获利丰厚,但目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很差,在二级市场交投不活跃的情况下,参与定增的投资者能否真正得到受益存在很大疑问,可能面临被套牢风险。此外,目前申请挂牌新三板企业越来越多,一级市场吸金过度有可能导致二级市场进一步“失血”,最后陷入恶性循环。该机构认为,未来市场分层制度推出是必然选择。

  日前管理层拟协调新三板完善做市转让业务规则,引入非券商机构参与做市业务,优化协议转让管理方式,提高交易规范程度,推进市场分层,实现差异化管理。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