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能源互联网热潮持续升温 中海阳等欲挺立潮头

  • 发布时间:2016-03-14 00:26: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今年,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再一次点燃了积极倡导能源互联网的国内企业创新激情;今年的政府报告中也提出,今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等重大项目,这也使有关能源互联网的热度空前。

  “能源互联网不仅将会使我国的能源生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能源、互联网等企业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作为长期深耕太阳能发电及光热创新综合利用的企业,中海阳将致力于在能源互联网的大潮中做弄潮儿,为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贡献。”中海阳负责人如是说。

  能源互联网助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事实上,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上首提“互联网+”之后,能源互联网的话题就已炙手可热,上至国家相关部门、下至媒体、能源企业、互联网企业都围绕该话题进行广泛的探讨和诠释,以推动能源互联网尽快落地。

  由于能源互联网建设事关国计民生,而且需要各方通力协作,因而自然少不了顶层设计。前不久出台的《意见》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酝酿成熟并发布的,它是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第一份指导性文件,其中首次明确了能源互联网的概念、总体要求、推动建设智能化能源生产消费基础设施等十大任务,以及八项组织实施措施。

  《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进能源互联网要以智能化为基础,紧紧围绕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能源和信息深度融合,推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和推进能源革命,为实现我国从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转变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中海阳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一指导思想,尤其是其中提到的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可谓直指目前能源体制改革的“痛点”,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而且为行业从业者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对于构建安全高效的、结构合理的现代能源体系大有裨益。

  其实,早在《意见》出台前夕,各地已经开始围绕能源互联网提前展开布局。其中,天津欲“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天津示范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也提出大力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不断拓宽疆电外送通道;吉林省表示将就“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推动吉林清洁能源发展”形成联名政协提案等等。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今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等重大项目。可以说,报告集中回应了各地政府、企业界的关切,同时也与《意见》中提出的具体任务形成了良好呼应。

  中海阳等致力于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进程

  在国家对能源互联网进行顶层设计、各地政府围绕能源互联网建设进行规划布局的同时,能源和互联网等企业早已闻风而动,甚至远远早于国家的相关部署和指导意见出台,希望争抢5万亿市场蛋糕。

  其中,在去年出版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中就已提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想;中海阳创始人、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薛黎明也曾撰文诠释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实现路径,以及能源企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等,并积极倡导成立中国能源互联网联盟。

  作为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之一,中海阳相关负责人特别谈到,能源互联网和电力互联网或智能电网不能完全等同,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应该更为宽泛。而《意见》在建设能源互联网的具体任务中也提到,要加强多能协同综合能源网络建设,建设以智能电网为基础,与热力管网、天然气管网、交通网络等多种类型网络互联互通,多种能源形态协同转化、集中式与分布式能源协调运行的综合能源网络。这与中海阳的倡导不谋而合。

  中海阳也深知,能源互联网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是分阶段渐进式实施,而且还有赖于能源的“四个革命”——供给革命、消费革命、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从目前来看,供给革命和消费革命条件相对成熟,也比较容易成功;但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则完全不同,也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但无论如何,现在都是能源行业启动‘互联网+’计划的绝佳时机,企业可以根据能源互联网的建设需要制定未来5-10年的发展规划,通过深入推进和实施‘互联网+’战略,促进能源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正是基于这一判断,中海阳现已围绕能源互联网开展了提早布局,并提出了未来三十年的发展规划。

  总体而言,中海阳在能源供给端要做的是“太阳能+”;在能源消费端要做的是“智能机器人+”,而在能源供给和能源消费中间则是要通过能源互联网实现不同能源的互联互通,从而营造出能源供给与消费、互联互通的“三维时空”,最终把中海阳打造成为真正的能源互联网企业。需要特别提及的是,其中涉及到的能源供给和能源消费、不同能源的互联互通等内容,都在《意见》所确定的十大任务中有所体现。

能源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软集团 15.94 10.01%
2 科华恒盛 28.56 3.29%
3 金洲管道 8.90 2.06%
4 红相股份 15.95 1.59%
5 雄韬股份 13.99 1.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金风科技 16.88 -6.84%
2 新联电子 4.75 -1.66%
3 阳光电源 18.94 -1.25%
4 林洋能源 7.93 -1.12%
5 市北B股 0.51 -0.9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