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私募挂牌新三板成风潮 朱雀已申请但斌正谋划

  • 发布时间:2015-09-30 09:0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陈宏超动手了,李华轮动手了,但斌也开始着手准备了!若论近期阳光私募界最火话题,莫过于各私募大佬摩拳擦掌,欲让旗下公司登陆新三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阳光私募正加快挂牌新三板的准备工作。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阳光私募潮涌新三板,主要是从募集资金、提高影响力、拓展渠道和产品等因素考虑。

  阳光私募抢滩新三板

  从目前国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看,尚没有阳光私募企业上市;而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即新三板市场,在2015年1月12日,达仁资管成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阳光私募企业。

  1月30日,浙江温州私募思考投资紧随其后。7月28日,陈宏超创立的深圳私募菁英时代投资向股转系统提交了公开转让说明书,正式向新三板迈进一步。9月7日,主业为私募股权投资、私募证券投资、房地产投资的陕西协和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标志着协和资产成为西部首家挂牌的私募基金。

  9月25日,私募大佬李华轮掌舵的上海朱雀投资也在股转系统官网挂出了公开转让说明书,新三板将首次迎来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巨无霸型私募。

  “我们正好股改成为股份公司,如果没有意外,很快也会挂上新三板。”深圳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在近日举办的“私募机构领航新三板高峰论坛”上公开表示。

  还有众多私募如倚天投资也表达了对新三板的向往。一时间,包容度高、门槛低的新三板成了阳光私募奔向资本市场的热门之地。

  若包括股权私募在内,则更能显现私募登陆新三板的盛况———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还有九鼎投资、中科招商、同创伟业、明石创新、硅谷天堂等。除了这些已挂牌的企业之外,还有约20家私募机构出现在股转系统披露的公开审查信息里,如美世创投、架桥资本、合晟资产、江苏高科、中城联盟、天图投资、久银投资、浙商创投、清源投资、方富资本、富海银涛等。

  多重挂牌逻辑

  众所周知,阳光私募比地下代客理财式的私募更阳光化,但还是不如公募那样有透明的投资管理和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其通常是每周、每双周或每月公布一次净值,且没有强制的季度、半年度和年度的信息披露要求。而阳光私募一旦挂牌新三板,将实行严格的信披制度,可以预见将来也会成为市场焦点。因此,很多阳光私募并不愿选择登陆资本市场。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还陆陆续续有私募想挂牌新三板呢?而目前绝大部分私募管理规模不大,客户渠道有限,综合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不强,登陆新三板后这些问题是否就会得到解决?阳光私募挂牌新三板的主要逻辑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已登陆新三板的几家私募来看,基本都在借助其高效的融资环境,推动自身业务的快速扩张。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两大“巨无霸”的高举高打自然不必多言,其余几家私募也纷纷展现出借助融资长袖善舞的特点。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达仁资管今年共实施4次定增,募集资金合计10.95亿元。思考投资共实施3次定增,募集资金合计3.1亿元。同创伟业、明石创新分别融资3.5亿元和9.24亿元。硅谷天堂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7.5亿元的定增计划也正在实施中。

  募集到了钱,就可以按计划部署公司业务拓展。以达仁资管为例,其刚刚实施完成新一轮定增,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在公司发起设立新基金,收购上市公司作为产业整合的平台,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发起新业务、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用途。

  新三板资本圈CEO高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私募想上新三板主要是看到了九鼎、中科招商登陆新三板后做资本布局、资本运作所取得的成绩。私募上市可以进行高效、快捷的融资,因为在新三板可以不分次数的多次融资。私募直接登陆A股的可能性很小,但新三板却给了他们一个很好的机会。”

  对于公司计划挂牌新三板,但斌解释称,“我们希望公司有可能做到类似于伯克希尔的模式,如果是这样的模式,就必须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来发展我们自己。所以如果有挂牌新三板的机会,比如我们能从20亿或30亿成长为上千亿规模的企业,有这样一个更高增长的话,我相信会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不一样的变化。”

  “这也是一个主动接受监督的过程,同时也给予协和资产更多的发展机遇,未来公司能借助多元资本市场工具,取得更快、更长足的发展。”协和资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

  而在前海方舟资本总裁钟海波看来,一些私募选择现在挂牌,是因为私募行业今年财报会比较好看,现在挂牌市场会给出较高的估值。钟海波表示,以前大家觉得私募很神秘,但挂牌后将更加规范化和透明化,比如公司财务状况、所管理的产品运行情况、净值和规模等,都需要一一披露或抽查;在风控等方面也有严格要求,更利于公司规范经营、避免风险。同时还能做好公司的形象、品牌,扩大话语权,市场会将私募当成公募一样的份量去看待。

  “还有,现在很多私募可以利用自己的通道直接发行产品,不再依赖于信托公司,这对于阳光私募行业的最大考验,便在于其自身的营销能力和营销渠道。这也是私募挂牌新三板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需要借助新三板的平台扩大自身影响力。”钟海波解释称。

  据了解,此前在产品发行上,私募一般通过银行、券商、信托和第三方理财机构发行产品,基金管理人往往以投资顾问的身份出现。2014年,《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的施行,使得阳光私募第一次拥有了独立的基金管理人身份。法律法规的完善使得私募基金可获得明确的合法地位,同时可以自行发行基金产品,私募行业被纳入到规范的轨道。

  向大财富管理迈进

  随着中国大财富管理时代的到来,诸多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未来将出现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元的阳光私募基金。那么,阳光私募蜂拥新三板会是一个大趋势吗?

  “私募上新三板的挑战就是规范性运作。合规的成本在金融行业是很高的,如信息定期披露、各种报告出具、业务和人员对接,还有和各方的沟通成本、律所和会计事务所的中介费用等等。这些对私募是比较大的成本,但如果公司经历过这个阶段并熬下来,通过新三板把资金、品牌和资源积累起来后,就会慢慢壮大,一般的私募抵抗不了这种诱惑。”钟海波对记者说道,“大的私募会寻找再融资、上市,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小私募目前还不具备这种条件。”

  阳光私募挂牌新三板后,未来是否会考虑转板?对此,思考投资总经理岳志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考虑做市商或者竞价方式,但肯定不会考虑转板,更愿意在新三板分层后继续留在新三板,因为新三板的发展空间会远超其他市场板块,是一个真正的市场化运作、又纳入统一监管的资本市场,包容度高、机制更灵活,发展愿景更广阔。

  “我所认识的大部分私募都说要能转到主板肯定是最好的,不过他们说这要看政策的具体走向”,高虹说道。而在谈到阳光私募登陆新三板后的发展趋势,九九益基金总经理宋三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预计他们可能会往前延伸到PE、VC投资,往后延伸到新三板的二级市场投资,做全金融产业链投资,即大的财富管理。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挂牌后的阳光私募如果只围绕在‘看天吃饭’的A股二级市场上做文章,机会不太大。”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