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恒大足球谋求“亚洲足球第一股” 3年亏损13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7-13 02:32: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7月1日,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宣布挂牌新三板,其自称“亚洲足球俱乐部第一股”。

  挂牌材料中,恒大足球俱乐部已经具有了完整的商业模式。它投入重金购入球星,提升比赛成绩,吸引球迷的关注,然后售卖球票和广告。

  新京报记者粗略统计,5年来恒大在足球俱乐部转会上面的投入已经超过10亿元。

  恒大的足球“哲学”

  7月1日,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恒大足球正式申请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一旦成行,俱乐部将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

  某种程度上说,这是恒大投资足球的一次“阶段性胜利”。

  时间回溯到2010年,恒大以1亿元收购广州广药,正式开启了“抄底中国足球”之路。此后的三年间,恒大每年投入数亿元,使球队迅速网罗了当时国内在各个位置的一线球星。

  直到2013年,恒大顺利实现中超三连冠的同时,也第一次夺得亚冠冠军,球队荣誉达到了巅峰。2013年11月,亚冠决赛,恒大对阵韩国首尔FC,当日《新闻联播》史无前例地播报了4分钟。

  起初,很多人不理解,面对商业价值较低的中超联赛,恒大的投资回报在哪。

  不可否认的是,借助足球巨大的传播力和爆炸力,恒大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实现了急速膨胀。

  公开的数据显示,2010年,恒大地产的销售业绩为504亿元,到了2013年就已迅速突破千亿;同时,在2010年1044亿资产规模的恒大,在2013年末资产总额达到3482亿元。

  同年,恒大也随即宣布推出恒大冰泉。这标志着,恒大开始利用足球积攒起的品牌影响力,向地产之外的行业扩张。

  到了2014年的6月,恒大又迎来了它的另一位重要战略合作伙伴马云。当月,马云旗下阿里巴巴宣布以12亿元入股恒大俱乐部,占股50%。

  一年之后,恒大宣布对俱乐部增资4亿元,与阿里的股权比例也变成了6:4。

  高投入与高亏损

  财报显示,从2013年开始到2015年的1-5月,恒大淘宝俱乐部分别实现营收4.13亿元、3.43亿元和8465万元;其收入的来源主要是体育事业部收入、比赛日门票和广告。

  同期,恒大俱乐部的净利润并不乐观。过去两年半,俱乐部分别实现净利润-5.76亿元、-4.82亿元和-2.65亿元,合计亏损超13亿元。

  对于持续出现的业绩亏损,恒大足球俱乐部阐释,这主要是由持续投入一线球员、外援和外籍教练工资过高所致。

  新京报记者粗略估算,过去5年里,恒大在足球球员转会上(包括教练签约)的投入分别为:2010-2011年1.907亿元、2012-2013年2.88亿元、2014年2.05亿元、2015年3.56亿元;5年来累计投入为10.39亿元。

  恒大足球队方面表示,目前俱乐部商业模式基本可以归结为:投入资金运营俱乐部,参加中超和亚冠等职业比赛,拿到优越和出众的成绩,得到球迷认可,提升俱乐部的商业品牌价值。

  基于此,俱乐部通过销售门票、球迷周边商品等获得销售收入,并引入广告投放来录得收益。

  从财报上来看,目前俱乐部最为核心的资产还是一线的大牌球员。

  根据招股书,截至今年的5月31日,俱乐部无形资产账面原值为7.37亿元,账面价值为5.10亿元,包括商标权和球员技术资产。

  而球员技术资产(主要包括购入球员的转会费)占无形资产的绝大部分。其中,核心球员高拉特、埃尔克森、阿兰、郑智、张琳芃、郜林、黄博文、于汉超和主教练斯科拉里被列为公司的“核心业务人员”。

  上市将拓宽融资渠道

  英超著名的曼联俱乐部在2012年8月登陆纽交所,是全世界盈利能力最强的俱乐部之一。

  目前,曼联估值21亿英镑,折合人民币203亿元。这一估值相当于恒大足球120亿元估值的一倍。

  一位专注中超球队经纪业务的人士说,国内大多数足球俱乐部,主要依靠投资方的投资金能力,但这种方式不可持久也并不职业。

  “恒大俱乐部上市,目的是要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拓宽融资渠道,这可能会给中国职业足球开辟一条不同以往的道路。”该人士说。

  这也就意味着,一旦上市成功后,恒大俱乐部可以不再依靠恒大集团单方面的输血,转而从资本市场上获取俱乐部运营的资金。

  “长期来看,恒大上市会成为一种示范,不光是足球,包括其他体育公司的资产证券化,都可能会加速。”前述人士表示。

  一位二级市场分析师表示,如果恒大上市成功,经营上操作的难度可能会比现在增加。

  他举例,因为公开上市后,所有投资人都将参与到俱乐部的发展中来,任何一项决策都会由股东“用脚投票”表决产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