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新年四新股遭遇“弃购” 投资者不熟悉新规错过缴款或是主因

  • 发布时间:2016-02-03 14:07: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莫谨榕  责任编辑:李航

  IPO新规于今年以来实施,取消了新股申购预缴款的规定,投资者不需要再“赊账打新”了。不过,出乎意料的是,新年以来四只新股公布了发行结果,均出现了数万到数十万股的“弃购”,累计有约29.5万股新股无人认领。在中签率大降、新股上市后依然保持涨势的情况下,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不知道中签,或忘记及时缴款导致弃购的可能性更大。

  中签率较低弃购率反而高

  2月1日晚间,东方时尚发布公告显示,约31.1万股被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放弃认购金额总计高达510万元。网下投资者也出现放弃认购情况,网下放弃认购数量达到4.55万股,总体金额达到74.65万元。在中签率低位徘徊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公布了发行结果的4只新股均遭到部分投资者弃购,而东方时尚则是今年第一例出现网下投资者弃购。

  实施IPO新政后,新股中签率不升反降。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20只新股的平均中签率为0.492%。新规后第一只新股高澜股份的中签率低至0.023%,昨日上市后再现44%封顶涨停的盛况。同样,苏州设计海顺新材的中签率分别为0.023%、0.022%,后者中签率创本轮的新低。随后发行的四只新股中签率相对走高,东方时尚、南方传媒鹭燕医药天创时尚的中签率分别为0.073%、0.133%、0.045%、0.077%。

  首批发行且已经公布发行结果的4只新股申购时十分抢手,中签后却不约而同地出现弃购的情况。除了网上、网下均出现弃购的东方时尚,苏州设计本次发行1500万股,经统计,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8.75万股,放弃认购金额为183.03万元。海顺新材发行1338万股,5.95万股被放弃认购,金额高达130.9万元。同样,高澜科技发行1667万股中,也有10.22万股被放弃,金额高达158.63万元,上述三股均全部在网上发行,弃购率在4%—6%之间。

   投资者不熟悉新规是主因

  考虑到此前打新的巨大赚钱效应,以及本轮新股申购极低的中签率,数十万股被放弃认购相当令人意外。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认为,弃购的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投资者对于新规下的新股申购流程尚不够熟悉。以往,打新的流程是先交“押金”,投资者先冻结资金,中签了自动划款,如今中签了需要自己去缴款,若投资者对新规不熟悉,很可能会错过缴款期限。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广州某券商营业部客户经理表示,今年打新以来,的确有不少投资者来咨询打新的流程,“申购以后两个交易日,可以在券商软件的投资者持仓查到中签记录,如果没有中签就没有显示,暂时我们还没有其他的提醒渠道,建议投资者及时更新交易软件到最新版本”。该客户经理坦言,大家都对打新流程不了解,如果没有及时查询,中签后账户没有足够的资金来缴款,导致放弃认购也是很有可能的。据悉,目前只有部分券商会提供电话、短信或APP的服务提示,还有券商新股申购功能不完善,只能看到新股配号,需要投资者自己去网上对照配号。

  投资者对新规申购流程不熟,让投行喜获“红包”。根据规定,弃购股份全部由主承销商包销,这意味着弃购的新股最终都被承销商“捡了漏”。林瑾分析,严格意义上讲,包销一般运用于新股发行遇冷、新发股份不能获得投资者足额认购的状况,而目前的我国IPO市场的现实状态是申购热情极高、一签难求。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明确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但未足额缴纳认购资金情形的,将被列入限制申购名单,自其最近一次放弃认购次日起的180日(含次日)内不得参与网上新股申购。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