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文科园林“傍大款” 大客户营收占比近四成

  • 发布时间:2015-05-25 02:31: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近日,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文科园林”)更新后的IPO招股书出现在证监会预披露名单中,对比2014年文科园林披露的招股书,文科园林的募投项目并未改变:募集5亿元,其中,1.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6亿元用于建设苗木生产基地。

  不过,相比前一份招股书中,文科园林报告期末的2013年营收、净利润增长均不同;2014年文科园林增收不增利,净利润同比下滑7.7%。

  募集1.4亿元偿还银行贷款和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的背后,是文科园林不断上升的流动负债,截至2014年末其流动负债达到6.6亿元,占负债总额的87.44%,且债务规模呈扩大趋势。

  此外,文科园林还面临着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报告期内,约六成收入来自其前五大客户,其中,来自恒大地产及其旗下公司的收入就占了总营收的近四成。

  在募投项目上,文科园林也存在高估公司未来对自产苗木需求的嫌疑。

  募集1.4亿元偿还银行贷款

  4月10日,文科园林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了其更新后的IPO招股书,距其前一次预披露招股书已过去近一年时间。

  招股书显示,文科园林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综合性园林绿化企业,提供园林景观设计、绿化苗木供应、绿化工程施工、园林养护等服务,主要以地产园林和市政园林的绿化工程施工及园林景观设计业务为主。

  此外,文科园林还存在客户高度集中的风险。招股书显示,2012年至2014年,文科园林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1%、63.24%和59.6%。

  其中,来自恒大地产及其关联企业的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8.02%、34.33%和37.08%。

  文科园林警示称,如果这些“主要客户流失或生产经营发生重大变化,将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文科园林计划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募集5亿元资金,其中,8500万元用于其在湖南省岳阳县苗木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7500万元投向湖北省通山县苗木生产基地项目;而剩下的募集资金,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4亿元偿还银行贷款。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4年末,文科园林的流动负债合计为6.45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23.8%。截至2014年末的银行贷款为2.9亿元,较2013年的1.9亿元增长53.34%,其中短期借款2亿元。

  攀升的银行贷款也加重了文科园林的财务费用,2012年至2014年,文科园林利息支出逐年增加,分别为502.94万元、916.05万元和1658.64万元,利息支出占当期营业利润的比例也由2012年的5%上升到2014年的14.52%。

  不过,报告期内,文科园林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2014年为-6973.16万元。

  文科园林在风险提示中称,如果今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出现持续净流出的情况,将可能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及其他相关风险,可能影响公司工程施工业务的持续发展和盈利能力。

  2014年增收未增利

  文科园林在风险提示中称,公司存在业绩放缓的风险。

  文科园林称,若房地产行业发展缓慢,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出现增速下滑的风险。

  2014年,文科园林不仅营收增速放缓,利润也出现下滑。

  2012年至2014年,文科园林实现营收分别为7.05亿元、8.49亿元和9.45亿元,2013年度和2014年度的增长率分别为20.38%和11.25%,2014年的增速同比下滑。

  相较于还处于增长中的营收,2014年,文科园林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其当期净利润为9015.39万元,较2013年的9763.34万元下滑了7.66%。

  对于2014年净利润出现下滑,文科园林解释称,为解决资金周转问题,银行贷款增加较多,以及票据贴现业务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增加。

  2014年文科园林财务费用为2535.33万元,2013年为1290.87万元。

  此外,文科园林称,由于其对广州市合富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合富”)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导致资产减值损失较大。

  与之相比,2014年2月刚上市成功的岭南园林(002717)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1.09%。

  应收账款风险显现

  招股书显示,广州合富因经营困难,截至2014年末,欠文科园林1006.7万元工程款,为此文科园林将广州合富告上法庭,要求广州合富等两被告支付工程款1006.7万元及违约金。

  广州合富位于文科园林2014年应收账款期末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文科园林在招股书中称,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判决广州合富向其支付工程款及违约金。

  根据一审判决书显示,法院判决,由于工程款中包括质保金,质保金的支付期限未到,法院仅支持广州合富向文科园林支付工程余款946.36万元,而非全部1006.7万元的工程余款。

  文科园林2014年对上述工程余款按50%的比例单项计提。

  招股书中,文科园林未透露广州合富是否按判决书规定支付拖欠的工程款及违约金。

  至记者截稿,文科园林未就上述问题回复新京报记者的邮件采访。

  上述诉讼暴露出在房地产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文科园林的应收账款存在一定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2012年末至2014年末,文科园林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65亿元、2.78亿元和3.74亿元。应收账款净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由2012年的23.46%增加至2014年的39.56%。

  2014年末,文科园林应收账款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9616.69万元,同比增长34.65%。

  文科园林称,这主要系受2012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速放慢以及房地产行业受宏观调控政策和信贷政策的影响,公司客户回款速度相应减慢。

  募投项目对需求预测高估

  文科园林拟将募集资金中的8500万元用于湖南省岳阳县苗木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7500万元用于湖北省通山县苗木生产基地项目。上述两个工程的实施期限均为两年。

  文科园林称,通过建设一定规模的苗木基地,可为园林绿化工程业务提供工程业务稳定的苗木供应,实现苗木自给,避免外购苗木带来的苗木质量风险等不可控因素。

  2012年至2014年,文科园林园林绿化工程业务收入分别为6.8亿元、8.1亿元和9亿元,2013年和2014年的增长率分别为19.32%和11.04%,增速处于下滑中。

  不过,在关于苗木生产基地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分析中,预测公司未来对苗木的需求时,文科园林却是“假设未来5年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收入保持年均30%左右的增速”,此增速约是2014年文科园林该项收入实际增速的3倍。

  另一方面,在前述营收增速高估的情况下,文科园林按未来5年绿化苗木需求额占园林绿化工程收入的20%测算,预计未来的苗木需求量,进而得出结论称,现有的苗木基地只能满足20%到30%的苗木需求,故需要扩大产量。

  而报告期内,文科园林的苗木采购额占园林绿化工程收入的均值为16.07%,低于上述预计的20%。文科园林未披露2012年至2014年上述采购额占比的变化趋势。

  □新京报记者 朱星 北京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