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美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生物医疗公司引领美股IPO热潮

  • 发布时间:2015-07-03 03:37: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张恒

  作为纳斯达克的第一大板块,生物医疗板块一直是美股“牛股”的集中营,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也是如此。当地时间7月1日,远程医疗公司Teladoc成功登陆美股市场,上市首日股价大涨50%。

  Teladoc的服务通过手机帮助病人与约700名经过认证的医生联系在一起,自称为美国首家上市的远程医疗公司。Teladoc的发行价为19美元,上市首日涨至28.5美元。

  据IPO研究机构复兴资本的最新统计,截至6月中旬美国股票市场共有78家公司进行IPO,比去年同期减少37%,筹资总额为135亿美元,同比下滑47.8%。美股IPO市场放缓,但生物医疗板块依旧为最活跃的板块,今年以来共有超过35宗IPO。

  与此同时,估值神话不仅只在“神创板”,美股医疗板块也是“神话”不断。6月中旬,一家名为Axovant Sciences的生物科技公司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这家公司成立不足一年,首席执行官(CEO)仅29岁,公司只有7名员工且尚未实现任何收入,但上市首日该股股价大涨近100%,估值一度接近30亿美元。

  从2009年3月底开始,美股市场开启了新一轮大牛市。截至目前,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的平均市值已是其年度销售额的9.8倍,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只有1.9倍。

  据彭博社数据显示,美股生物医疗公司的市值占到纳斯达克总市值的11.2%,为所有行业中最高。在过去4年里,纳斯达克269家生物医疗公司的股价平均上涨了500%,高于硬件制造商166%的涨幅以及互联网公司97%的涨幅。

  至于看好生物医疗板块的理由,有市场人士表示,随着美国和发达国家人口的老龄化,医疗保健需求的增长要远快于经济增速。庞大的市场和政策福利的释放,令投资者对美股生物医疗板块的热情上升。

  不过,美股生物医疗板块给投资者的印象就是行情猛但波动大。Axovant Sciences上市首秀虽然“惊艳”,但股价从最高的31美元跌至目前的19美元,已接近发行价。有些牛股的行情只是“昙花一现”,生物医疗公司Capnia的股价在今年前两个月内从1美元涨至最高的9美元,至今则不到3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