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谈判分歧难弥合 希腊局势一波三折

  • 发布时间:2015-07-03 01:30: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杨菲

  备受各界关注的希腊局势可谓一波三折,希腊总理齐普拉斯7月1日曾致信各债权人,请求获得新的救助,并愿意接受债权人的大部分条款,但不到24小时后,他却在电视讲话中呼吁国内民众反对国际援助协议,粉碎了在本周日公投之前修复与欧盟关系的希望。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许多根本分歧难以弥合,希腊局势出现反复完全在情理之中,接下来各方还将进行一系列博弈,最终危机会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解决还难以预料。

  各方继续博弈

  目前希腊问题各方之间的博弈2日还在持续。欧盟发言人2日表示,在希腊公投前不会有进一步的谈判。现在是希腊人民选择未来的时刻。其不愿猜测希腊谈判离达成协议有多近。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完全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决心。欧洲央行当日批准,继续向希腊银行业提供紧急援助,并且将希腊抵押品减记幅度维持不变。

  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则指出,2012年作出的有关缓解希腊债务危机的承诺不再奏效。欧元区承诺了债务减免,但要在希腊改革完成之后,债务减免承诺或在公投后重启,但具体也不确定。欧元区为希腊留有“位子”,即使希腊公投结果是“反对”,也不会令他们的谈判地位得到改善,还将会导致希腊和欧元区处于“异常艰难的境地”。目前很难去弥合希腊与欧洲之间的基本分歧,之前提出的方案都被希腊方面否决了。银行业的问题是希腊当前面对的重大问题之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则表示,在欧洲提供希腊债务宽限之前,似乎希腊方面出现一些改革的向好迹象。尚不确定希腊的谈判立场到底如何。希望希腊公投能针对希腊局势提供更多的透明度和确定性。希腊仍然是IMF成员国之一,IMF方面将继续参与希腊相关事务。

  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则强调,欧元和欧元区是希腊的唯一选择。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则强调,如果协议中没有债务重组,希腊将不会签署协议。当前希腊银行业的局势正在恶化。公投是希望找到能够留在欧元区的办法,希腊非常迫切地想要留在欧元区。

  退欧将酿恶果

  目前各大机构均强调,一旦希腊退欧,将酿成一系列恶果。标普2日指出,预计希腊退欧的可能性将增加至50%左右。希腊退欧或不会立即影响其他欧元区国家的主权评级,对欧元区的影响可控,对外国银行及保险公司的影响也有限。但无疑希腊退欧会对该国的经济、银行业和非金融企业造成严重的后果。希腊若退出欧元区,则未来4年内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缩水20%。

  穆迪2日将希腊国债评级调降至Caa3,还将希腊本币和外币公债评级上限从B3下调至Caa2,并表示将就是否进一步调降评级进行评估。穆迪强调,没有了官方债权人不间断的支持,希腊将会违约民间持有的债务。尽管因融资条件较低希腊的债务成本目前尚能承受,但长期无法持续。为了将债负降至更可控的水平,希腊政府将需要在很多年保持大规模基本预算盈余。宣布进行公投使希腊面临更大更紧急的风险,这给民间债权人构成了更大的风险。据媒体报道,最新希腊民调显示,43.3%的希腊民众将在本周日公投中投赞成票,39.3%将投反对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