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海外市场 > 正文

字号:  

欧美股市下挫 亚太股市收涨

  • 发布时间:2016-03-12 03:32:3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王文举

  北京时间3月10日晚,欧洲央行推出“组合拳”放水措施,市场反应喜忧参半。股市方面,隔夜欧美股市全线下挫,而亚太股市昨天先抑后扬,尾盘全线收涨。

  □事件

  欧洲央行“组合拳”放水

  北京时间10日晚,欧洲央行推出了大幅宽松政策:全面下调三大利率,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4%,隔夜贷款利率和主要再融资利率均降低5个基点;同时QE购债规模从每月600亿欧元增至800亿欧元,并将购债范围扩大至非银行企业债券,计划于6月推出新的长期定向再融资操作(TLTROII)。欧洲央行宽松力度超出市场预期。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分析认为,欧洲央行超预期宽松的原因在于欧洲经济前瞻指标普遍恶化,欧元区有再次陷入通缩风险的可能。

  整体而言,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认为,刺激举措对市场提振意图明显。就中国市场来看,欧洲央行宽松政策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较小。欧元继续宽松有利于中国的出口,而降息则部分抑制了资本从中国流出,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但人民币汇率走势仍需密切关注美联储的政策意图。

  □反应

  欧美股市大幅震荡

  虽然欧洲央行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措施“大礼包”,但欧美股市却并不领情。

  盘面显示,受“组合拳”宽松政策影响,隔夜欧洲股市开盘现普涨行情,德国DAX30指数表现最为神勇,涨幅一度达到2.8%。但美好的局面仅仅维持了一个小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没有必要进一步降息,重心将向非传统工具转变。这一表态再度摧毁了市场的信心,股市调转方向大幅下挫,跌去全部涨幅。

  截至收盘,欧洲股市全线下挫,其中,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1.48%,德国DAX30指数收跌2.31%,法国CAC40指数收跌1.69%,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1.78%。

  美国股市也不乐观,早盘高开,午盘后伴随德拉吉的逆转性表态出现冲高回落走势。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03%,标准普尔500指数微涨0.0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26%。

  亚太股市全线收涨

  相比于欧美股市的上蹿下跳,亚太股市则表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受欧美股市债市剧烈波动影响,亚太股市开盘承压,全线低开,日经指数开盘大跌1.44%,韩国首尔综指开盘跌0.05%。随后亚太股市一路走高全线飘红。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收涨0.51%,韩国股市微涨0.10%。港股方面,恒指涨1.08%,国企指数涨1.68%。

  A股市场方面,早盘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沪指低开0.82%直接跌破2800点,局面不容乐观。开盘后两市展开宽幅震荡,临近午盘逐渐企稳。

  午后开盘,两市震荡明显加剧,沪指多次冲上2800点并回落,量能低迷。临近尾盘,银行板块出手护盘,市场止跌回暖。截至收盘,沪指重新站稳2800点,报2810.31点,涨0.20%。

  沪指全周下跌2.22%

  就A股全周表现来看,受国内外信息不断变化影响,叠加“两会”时间窗口,市场表现不温不火。国内方面,1月份信贷数据超预期,市场普遍解读为政策要偏重稳增长,但2月份信贷数据又预计较低。国际方面,此前美国的加息预期已放缓,但最近预期又增强。

  预期不断变化导致市场投资信心不足,本周A股走势现大幅震荡,一方面权重股全力护盘,而中小市值股票走势上蹿下跳,对股指上行造成阻碍。

  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全周下跌2.22%。风格指数方面,上证50、沪深300分别跌2.43%、2.44%,中小板指跌1.92%,全周仅创业板出现反弹,涨1.44%。

  □分析

  投资者对经济信心不足

  国金策略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认为,欧洲央行“组合拳”放水,而欧洲市场却戏剧性的大跌,美元指数不涨反跌,其本质上还是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没有信心。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则表示,欧洲央行降息对全球股市形成一定的利好,欧洲央行的负利率可以通过欧洲央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空间,对中国央行的操作空间也有此意义,对A股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A股出现反弹只是时间问题

  国内A股市场方面,杨德龙表示,沪指在近两日出现了一定的调整,这说明了市场的走势仍然在震荡筑底过程中。但由于投资者信心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且多空双方分歧较大,难免有所震荡。目前来看,市场已经在底部,后期跌破2638点的可能性较小。

  杨德龙表示,预计大盘会通过震荡筑底蓄势反弹,出现反弹只是时间问题。目前无需悲观,可以相应投入绩优蓝筹股,以等待市场回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