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海外市场 > 正文

字号:  

全球股市大跌开局 资金涌入避险资产

  • 发布时间:2016-01-11 09:04: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谁也没有想到,全球股市开年表现会如此“出乎意料”,从A股到亚太股市,再到欧美市场,全球股市开年首周创2000年来的最差表现,资金也开始急忙“搬家”。

  尽管美国12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相当出色,但美国股市上周五继续收跌,全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6%,道指下跌6.2%,纳斯达克指数更大跌7.3%,不仅创4个月来的单周最大跌幅,同时创历史最差新年首周表现。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尽管欧洲央行宽松政策远不及市场最初的想象,但欧洲基准Stoxx Europe 600指数去年还是近5年来首次跑赢标普500指数。欧洲股票基金去年的资金流入也创下新高。美银美林上个月的调查显示,即使在欧洲央行令人失望的会议之后,仍有55%的投资者持有欧洲股票的比例超过在全球基准指数中的占比,使得欧洲成为全球最受青睐的地区。不过,在全球股市暴跌之际,欧洲股市同样脆弱,法国股市CAC 4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上周累计下跌近6.5%和8.3%。

  亚太地区股市也一片跌声,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上周累计下跌7%,印度和澳大利亚股市分别下跌4.5%和5.7%,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6.67%,而覆盖多个发达和新兴市场的MSCI全球指数开年一周已经累计下跌7%。

  全球金融市场开年即遭遇滑铁卢,投资者信心节节溃败。开年第一周,全球投资者已从股票基金中撤出88亿美元的资金,其中美国股票基金赎回规模创四个多月以来新高。据悉,在美国股市11个板块中有9个板块的基金都出现资本外流现象,工业板块连续五周看到资金净流出。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麦嘉华表示,美国股票今年不会创新高,但是这和中国市场无关,是因为美国经济一直在大幅放缓,而且这个程度比市场意识到的更加严重,中国股市只是美国股市下跌的“替罪羊”。

  全球股市哀鸿遍野,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却独树一帜,资金纷纷涌入。上周,国际金价累计上涨超过4%,日元兑美元汇率则上涨超过2%。与此同时,日元兑瑞士法朗和新西兰元的涨势最为突出,同时兑欧元触及9个月来最高水平。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十国集团外汇研究部门负责人马里诺夫表示,“在避险情绪中日元表现很好,是一种具有流动性且较为安全的避险货币。”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料继续按兵不动,避免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以保存宽松措施的有限空间,这也被视为提振日元的因素。(记者 吴家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