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美股 > 海外市场 > 正文

字号:  

希腊抛出还债方案 欧洲股市应声大涨

  • 发布时间:2015-06-23 00:56: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杨菲

  根据希腊总理府22日发布的公告,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已经在当日的欧盟紧急峰会之前,向欧盟领导人以及其它国际债权人提交了新的债务问题解决方案,以避免构成全面违约。按照原定协议,如果希腊在本月底无法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归还4笔总计约16亿欧元的债务就将构成违约。

  欧股当日盘中乐观情绪明显升温,截至北京时间22日19时,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3.01%,德国DAX指数上涨3.07%,法国CAC40指数上涨2.99%,富时意大利MIB指数上涨2.19%,希腊雅典证交所指数大涨7.34%。

  僵局有望打破

  根据公告,齐普拉斯已经通过电话向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通报了新提议。公告称,提议是为了“互利的协议,将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拖延问题”。在22日于雅典召开内阁会议之后,齐普拉斯将飞往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会谈。

  据法新社报道,欧盟官员称已经收到希腊为避免违约提出的最新提案,并表示这奠定了“良好基础”,IMF和欧洲央行也已经收到了上述提案。该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希腊的新提案对于债权人加大支出削减与加税力度的要求做出了多大让步,但其让外界产生一线希望,在希腊资金告罄之前也许会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据道琼斯新闻社报道,希腊预计将从明年开始全民削减退休金。

  业内人士指出,希腊向国际债权人提出关于改革措施的新建议,这暗示有可能在最后一刻打破僵局。由于债务谈判迟迟不能取得突破,希腊正在走向破产。希腊与债权人争执了数月仍无结果,存款者从希腊银行业取走了大量资金。据一位希腊银行业消息人士上周五称,仅当天一天的时间,希腊银行业资金就流出了逾10亿欧元,上周希腊储户已经从银行提现了30亿欧元。在经济崩溃、资金大幅外逃以及国际巨大压力的共同作用下,齐普拉斯领导的左翼政府在上周末也不得不显示出愿意让步的姿态。

  分歧仍然存在

  分析人士指出,18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曾被认为是谈判达成的“最好时机”。但在当日持续四小时的会议上,双方依旧无法“谈拢”,原因是“分歧巨大”,因此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完全满意的协议仍是困难重重。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表示,双方谈判障碍在于,国际债权人希望希腊提出具体项目,有详细可操作措施;而希腊则“想要没有太多附加条件的资金救助”,二者的利益决定其观点很难出现根本改变。从国际债权人角度,“节衣缩食”是对希腊的基本要求,认为其应当进一步削减养老金和最低工资标准,并在税收政策和私有化改革等领域有所体现。希腊则认为,金融危机后希腊紧缩措施已使本国经济下滑,失业率高企,一味迎合欧盟要求将给本国经济和弱势群体带来更大创伤。

  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希腊就提出了所谓“新方案”,期望欧盟继续让步,允许希腊逐步取消提前退休、降低养老金运营成本等。此外,希腊还提出通过欧洲稳定机制和欧洲央行之间的债务置换获得若干资金。但希腊的“新方案”对国际债权人来说只是“倒苦水”,没有实质内容,最新的新提案又能有多少实质性改革内容目前还难以下定论。

  希腊本月对IMF将有4笔总计约16亿欧元的债务到期;7月和8月,希腊对欧洲央行将有总额30亿欧元的债务到期。本月4日,希腊突然宣布将5日到期的贷款和6月其余3笔贷款一起延至6月30日偿还。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在过去数月中一直举行谈判,以达成协议得到72亿欧元贷款,帮助希腊偿还债务,但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