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耶伦放“鸽”声 美联储年内加息次数或减半

  • 发布时间:2016-03-18 07:36: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苏杭

  当美联储结束最新一次议息会议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可能带来的风险,美联储认为应该保持谨慎,因此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而决策者们的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今年将有两次加息,相较于去年12月时的预测减半。这一在不少舆论眼中略偏“鸽派”的预测令美元多头感到不安。但业内人士称,这对于新兴市场而言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帮助他们留住投资者。

  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公布的政策决定,该行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至0.5%水平不变。会后发表的政策声明称,尽管全球经济和金融活动在近几个月来放缓,但美国经济一直在温和扩张。

  外部环境成为该行重要关注点。美联储称,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将继续对美国经济带来风险。美联储还下调了对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并表示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低于预期中的长期水平。

  根据17名美联储官员的最新预期中值,联邦基金利率将在2016年底前小幅升至0.875%,这意味着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而去年12月份的政策会议上点阵图曾预期今年会加息四次。

  在海外舆论眼中,这意味着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美联储将在加息过程中放慢步调。

  彭博经济学家指出,利率预期轨道的改变是最重要的新变化,从中反映出的年内加息次数及联邦基金利率最终水平均有下调。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展现了鸽派论调。该机构预计,美联储今年会有两次加息,分别是在6月与12月。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美联储加息之路将迂回曲折。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前,期货市场曾暗示美联储在6月份会议之前收紧政策的概率为66%,利率决定公布后这一概率下降至38%。路透社则说,主张谨慎对待加息的美联储官员在该行的内部辩论中已经占据上风。

  美联储的政策决议令美元多头感到不安。在政策声明公布后,衡量美元对其他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当日收跌0.83%。17日欧洲交易时段,这一汇率继续走低。北京时间17日16时25分,美元指数报95.2187,跌幅0.55%。

  FXTM富拓中国首席分析师钟越认为,美联储短期加息无望将继续压制美元多头,同时将利好股市等风险资产的进一步上扬,商品货币在股市和油价的带动下或重展雄风。不过,美元大幅回落的空间非常有限,94和93是美元指数非常重要的支持位。

  FXTM富拓的首席市场分析师JameelAhmad则指出,美国或将减少加息次数对于新兴市场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在美联储对于加息举棋不定的当口,投资者们就更有可能将资金留在新兴市场。当美元利率在低点徘徊时,新兴市场的投资回报率更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