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中国将承担近8%会费居第三位 联合国份子钱咋算

  • 发布时间:2015-12-29 08:33:08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艳霞  责任编辑:阎明炜

  从2000年前不足1%到如今接近8%,中国向联合国交的“份子钱”已经翻了8倍。

  当地时间12月23日晚,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各国2016-2018年联合国会费与维和摊款的分摊比额。据此,在未来三年,中国将承担7.921%的联合国会费、10.2%的维和摊款。按照目前水平,中国已从第六大会费国跃升为仅次于美国、日本的第三大会费国,并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维和经费贡献国。

  “会费比额大幅增长是我国国力日益增强在国际制度层面的客观反映。”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向媒体指出,会费比额反映的是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就决定了中国需较多分摊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这是一个国家发展壮大在联合国财政问题上的显著体现,也是我国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的重要标志。”

  联合国每三年调整一次会费分摊比额。中国的会费比额本世纪以来一直在增加。从2000年以前的0.995%,到2001-2003年的1.54%左右,到2010-2012年的3.189%,一直稳步增长。2012年之后更开始飙升,2013-2015年达到5.148%,增长61%,2016-2018年将攀升至7.921%,增长54%。

  而在联合国维和行动预算中,中国的分摊比例从第六位跃升为第二位(从6.64%增加到10.29%),日本的分摊比例则从第二位降为第三位(从10.83%下降到9.68%)。

  12月23日晚,联大还通过了总额为54亿美元的联合国2016-2017年双年度常规预算,2014-2015年双年度常规预算为55亿美元;以及总额为83亿美元的2015-2016维和行动预算,前一年这一数字为86亿美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之后发表讲话时表示,“该预算案反映出近年来我们一直所面临的困难的全球经济现实:资金持续萎缩,但向联合国提出的需求却在与日俱增。”

  联合国“份子钱” 如何算?

  联合国预算经费主要来源于现有会员国所缴纳的会费。目前,整个联合国系统的预算由常规预算、维和预算、国际法庭预算三大部分组成。联合国常规预算每两年制定一次,由秘书长提出,用于支付维持机构正常运转所需的经常性开支。

  联合国常规预算的分摊比例是以各国支付能力为原则确定的。大体上,支付能力的计算方法是某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除以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之和。但联合国还会依据市场汇率、外债调整和低人均收入宽减等因素进行调整,并规定分摊比例最少为0.001%、最多为22%,最不发达国家最多为0.01%。

  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很多国家要求中国提高会费比例。对此,王民强调,中国经济总量大,但人均水平低,属于不折不扣的发展中国家,这是评估中国支付能力的重要依据。“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在会费比额方面把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区别对待,以及要求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承担超出支付能力的会费的做法。”

  据悉,2016-2018年的会费分摊方案依然保留了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低人均收入宽减办法。“只要会费计算方法公平、公正、合理,我国愿意承担应尽的财政义务,并在维和摊款方面继续担负起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特殊责任。”王民说,“对此次确定的我国需要承担的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我国会及时、足额缴纳,一分都不会少。”

  中国在联合国 谋求大国话语权

  近年来,联合国面临经费不足的压力。在叙利亚人道主义援助、巴勒斯坦难民救济等频频出现捉襟见肘的窘境。究其原因,承担较高比例的美国等发达国家常常拖欠会费,对联合国的运营造成了严重影响。

  然而,中国不仅坚持及时、足额缴纳联合国会费,还在今年的联大70周年峰会上宣布了多项支持联合国发展的宏大计划:如设立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首期20亿美元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等;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等。

  对这些举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指出,从亚洲新安全观到国际新秩序观,中国正不断在国际舞台上提出自己的外交主张,而要支持这些新理念就需要做出贡献,付诸行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