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英国上季GDP环比增0.7% 提前加息预期升温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3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英国统计局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今年第二季度 GDP同比增长2.6%,与预期值一致,低于前一季度的2.9%;环比增长0.7%,与预期值一致,高于前一季度的0.4%。

  分析人士认为,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经济正在加速复苏,加上英国央行高层近期发表的一系列政策言论,不排除该行可能提前采取加息措施的可能。

  该数据公布后,英镑对美元汇率应声走强,截至北京时间28日18时30分,英镑对美元汇率已上升至1.5600.

  连续十季度增长

  自1955年以来,英国经济存在三次“黄金增长周期”。最长的一次是1992年第三季度至2008年第一季度,GDP曾连续63个季度出现环比增长;位居第二的是1985年第四季度至1989年第二季度,GDP曾连续15个季度环比增长;位列第三的就是本次周期,从2013年第一季度至2015年第二季度,英国GDP连续10个季度环比增长。

  分项数据显示,受油气产量增加影响,英国当季的工业生产增1%,创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最高增速纪录;当季制造业产出增长0.3%,建筑业产出则持平。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服务业增 长和 北海油气产量增加是英国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长的直接原因,此外商业服务和金融领域也提振了英国经济增长,抵消了建筑和制造业领域的颓势。

  本月早些时候,英国预算责任司发布报告预计,今年英国经济增速为2.4%,比此前预计的2.5%有所下调,但维持明年经济增长预期2.3%不变,该机构同时上调了2017年和2018年的英国经济增长预期。

  自2013年以来,英国经济已进入复苏通道,去年更成为七国集团(G7)中经济表现最好的成员国。据专家分析,英国经济存在高增长、低失业、低通胀的“一高两低”良好迹象,其前景值得期待。

  央行或提前加息

  尽管英国经济较为依赖消费支出和抵押贷款,对 利率比较敏感,但出色的经济数据以及英国央行高层近期释放的言论,使得该国提前步入加息周期的可能性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英国国内一直呈现低通胀环境,甚至一度出现小幅通缩。统计显示,英国通胀率在4月份从上一个月的0降至-0.1%,为自1996年有官方数据以来首次出现通缩。但随后的英国5月通胀率为0.1%,重新返回至正值领域。对此,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7月中旬表示,随着 油价走低对通胀年率的影响逐渐减弱,英国通胀压力到今年下半年将更加明显。他表示, 利率将从现阶段的历史最低位0.5%逐渐上调,从中期看,利率水平可能上调至有史以来平均利率4.5%的一半水平。这是英国央行高层迄今关于加息的最明确暗示。

  下周,英国央行将举行新一次议息会议。市场预期,由9位成员组成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不会全部赞成维持利率不变,可能有2-3位“鹰派”成员提议加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