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美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麦考林私有化 电商第一股褪光环

  • 发布时间:2016-04-18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国内B2C电商第一股麦考林早已在电商大战中退到幕后,如今它又摘下最后光环。麦考林于纽约时间1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外流通股将被完全收购,以此完成私有化,并从纳斯达克退市。值得一提的是,昔日电商第一股早已摒弃起家主业,向健康美业转型。

  公告显示,由商圈网和信中利资本集团设立的Minat Associated有限公司(一家根据英属维尔京群岛法律注册成立的商业公司),以每股普通股0.114美元的价格,即每股美国存托股4美元,收购所有麦考林在外流通股,完成私有化,并从纳斯达克退市。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麦考林网站看到,目前麦考林主要提供美容护肤、健康养生两大品类商品,昔日服饰等商品早已不见了踪影。麦考林也在宣传中称,自己为一家引领健康美丽生活方式的企业。

  在京东、阿里之前,麦考林曾是国内电商领域的弄潮儿,拥有无数光环。创立于1996年的麦考林,是中国第一家获得政府批准的从事邮购业务的三资企业,主要经营服装、首饰、家居用品、健康用品等多种商品。凭借当时新颖的邮购目录、网站、门店等多渠道销售模式,麦考林迅速成为最受中国女性消费者欢迎的购物公司。2010年,麦考林作为国内电商领域的生力军,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国内B2C电商上市第一股。

  但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以及国内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麦考林的主营业务遭受巨大冲击,业绩和股价也因此受到重创。麦考林财报显示,2013年四季度净亏损1120万美元,全年亏损2660万美元。

  随后,麦考林迎来巨变。2014年由三胞集团旗下商圈网宣布斥资约3900万美元收购约63.7%的麦考林股份,并开始进行业务转型。当年9月,商圈网对麦考林处于亏损状态的零售服饰业务进行了剥离,全力向保健品美妆行业转型。麦考林宣布成为一家以会员营销方式为主,提供健康美丽相关产品及服务的多渠道多品牌零售商和综合服务平台。

  麦考林的战略转型随后显出成效。公司财报显示,2014年四季度,健康美丽生活方式业务线净利已达180万美元,不过由于服饰业务巨亏,整体业绩受到影响。而2015年前三季度,麦考林实现净利313万美元。

  不过,与此前纷纷宣布私有化的360、当当网、聚美优品等中概股一样,麦考林股价一直未见起色。自此,麦考林也走上了私有化道路。去年7月,麦考林董事会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

  麦考林CEO王晔曾向媒体表示,现在的麦考林跟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变,将着眼于大健康领域,以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美丽生活的高品质需求为核心,构建消费者、传播者、经营者三位一体的生活家会员体系,引领健康和美丽的生活方式。而麦考林泛健康产品电商的角色也将协同三胞集团体系内众多的健康业务发展,成为三胞大健康产业中的一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