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美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李彦宏龚宇收购爱奇艺股份 或将锁定战略新兴板

  • 发布时间:2016-02-14 07:23:3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2月12日晚,百度公司(NASDAQ:BIDU)宣布其董事会最近收到了来自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的非约束性提议。

  该提议指出,将在爱奇艺全部28亿美金估值(不含现金和债务)的基础上,李彦宏和龚宇拟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在转换和充分摊薄的基础上计算)的全部已发行股份。基于该非约束性提议,双方将在完成交易后进一步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加强战略合作。

  对于此次收购意向,百度宣布董事会已成立由三名独立董事Messrs. Greg Penner, Brent Callinicos and James Ding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评估该项交易。

  爱奇艺对此表示称,这一要约将帮助爱奇艺更好的获得国内资本市场的支持,给下一阶段在内容、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储备资源,为公司长远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

  从爱奇艺28亿美元的估值来看,为优酷土豆(NYSE:YOKU)的一半( 53.37亿美元).

  伴随着李彦宏、龚宇全资收购爱奇艺,这意味着爱奇艺拆除了此前的VIE架构。 业内人士预计,爱奇艺“回归”之后, 或将吸引一批境内人民币资本,并将未来锁定在了即将登场的战略新兴板。

  此前有消息称战略新兴板首批挂牌企业已初步筛选,其中就包括爱奇艺。

  可以看到的是,包括视频网站在内的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被低估,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也陆续选择私有化、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相比之下,国内乐视、暴风一片利好 ,纷纷获得资本市场追捧。

  龚宇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称,自己没有过去纳斯达克上市的情节,新三板和战略新兴板都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爱奇艺来讲是非常适合在国内上市的,因为我们的用户和市场全在国内,而让国外的投资者了解《盗墓笔记》、理解爱奇艺做什么有价值、什么没价值,太难了。”龚宇曾说。

  对百度而言,这一收购也有利于减轻百度在视频领域的投入压力。百度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爱奇艺业务令百度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利润率减少了5.4个百分点。

  而对于爱奇艺的这一资本运作,也是百度“航母计划”的一部分。近年来,百度宣称对外投资不寻求绝对控股,对内则启动了“航母计划”,对百度外卖和91桌面等一系列项目进行独立发展和开放融资,并锁定在国内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