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美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诺基亚拖累了微软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2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琳琳  责任编辑:杨菲

  微软昨天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5财年第四财季财报,财报显示,微软第四财季营收达到22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33.82亿美元下滑了5%;净亏损为31.9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46.12亿美元。微软正在承受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净亏损,高达32亿美元。微软为何出现史上最大的季度净亏损?对此,财报解释称,由于诺基亚手机业务以及裁员等相关费用的影响,再加上Windows操作系统需求疲软,微软第四财季出现了少有的亏损局面。

  不计并购诺基亚费用微软利润为64亿美元

  微软第四财季营收达到222亿美元;毛利润为147亿美元,同比下滑7%,计入汇率影响在内则同比下滑4%;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运营亏损为20.53亿美元;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每股摊薄亏损为0.40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财报计入了与微软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业务等资产相关的非现金减损费用75亿美元在内,同时还计入了7.8亿美元的重组相关费用在内,另外还计入了此前宣布的整合与重组计划相关的1.6亿美元费用在内。

  如果不计入这些费用的影响,微软第四财季的运营利润和每股摊薄利润应当分别为64亿美元和0.62美元。微软第四财季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每股摊薄利润同比增长11%。微软第四财季以股票回购和分红等方式向股东返还了67亿美元的资金。

   微软股价微涨0.77%

  事实上,微软第四财季营收若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利润都超过了市场分析师的预期。数据显示,微软第四财季营收为222亿美元,超过了FactSet分析师预期的220.5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每股摊薄利润为0.62美元,也超过了FactSet分析师预计的0.58美元。

  微软业绩发布当天,美东部时间7月21日16时收盘报47.28美元,微涨0.77%。当地时间昨天微软股价盘前下跌3.19%。

  Windows10将成为微软“复兴”关键

  不过,近年来传统电脑销售容易陷入困境。此前Windows因为个人电脑市场的萎缩,销售连续四年下降。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9.5%。对此,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在公布最新季度财报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尽管最近PC生态系统承受着巨大压力,但我相信Windows 10将帮助扩大经济机会和恢复Windows业务增长。”

  纳德拉强调,今年许多计算机制造商的新机将与Windows 10同时发布。他说:“到今年假日购物季,我们将开售种类最多的Windows硬件。Windows也将从微软自己的硬件业务中受益,该公司不断为消费者和企业添加新的应用和服务。Windows 10也将促使两类新设备面世。”

  此外,微软将通过收缩业务重点的方式大幅降低运营亏损,包括近来对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相关资产进行高达75亿美元的资产减计,此举导致微软本季度业绩亏损32亿美元。纳德拉说:“我们相信,这些都是正确举措,将可以帮助振兴Windows业务,恢复增长。”

  纳德拉认为,微软目前在Surface、Xbox、Bing、Office 365、Azure和Dynamics CRM Online等领域的投资都已经得到了回报,这些业务都以至少两位数百分比的速度增长。未来即将发布的Windows 10将为微软以及我们的生态系统创造全新的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