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美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超大盘科技股涨势喜人

  • 发布时间:2015-12-25 02:31: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在整体市场保持高位震荡的同时,美股科技板块保持升势,特别是一些大盘蓝筹科技股涨势汹涌。今年以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上涨6.5%,在美股三大股指中表现最好,年中一度创下5231.94点的历史新高。

  受业绩表现超预期以及业务前景受到看好等因素提振,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脸谱等IT巨头股价表现抢眼,市值增长显著。万得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lphabet股价上涨45%,市值增长1690亿美元;亚马逊股价上涨113%,市值增长1670亿美元;脸谱股价上涨34%,市值增长780亿美元;奈飞股价上涨142%,位居标普500成分股涨幅榜之首,市值增长300亿美元。

  在当前的美股市值排行榜上,“超大盘”科技巨头包揽前三席。尽管年内股价基本持平,苹果仍以6055亿美元的市值稳居冠军宝座;Alphabet和微软紧随其后,市值分别达到5285亿美元和5160亿美元。目前美股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中有一半是科技公司,苹果、Alphabet、微软、亚马逊、脸谱这五家最大的科技公司今年以来市值累计增长4400亿美元,目前总市值已高达2.2万亿美元。

  巴克莱分析师指出,今年以来热门科技股的表现一直受到基本面实质而显著改善的推动,比如亚马逊、脸谱和谷歌的收入都实现了加速增长,各季度业绩持续超出市场预期。预计这些股票的上涨趋势将持续到2016年,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大盘互联网股。

  相比于大盘股的风光无限,小盘科技股则表现平平,市场“二八分化”明显。主要衡量小盘股表现的罗素2000指数今年以来下跌4.3%。这种两极分化的情况已经引发投资者对美股市场健康状况的担忧。有市场人士指出,在2007年和1990年代末的市场顶点时,都曾出现过少数大盘股拉抬整个股市的状况,眼下市场再次出现这种大盘股“挑大梁”的分化格局,可能是市场回调的先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