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搜狗搜索诱导用户遭起诉 360等公司指其不正当竞争

  • 发布时间:2016-05-13 07:38: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黄晓宇  责任编辑:阎明炜

  360和UC等三家公司认为被告不正当竞争

  输入法作为常用的工具软件,对使用者的影响颇大。因认为搜狗输入法利用工具地位不正当竞争,诱导用户使用搜狗搜索。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海淀法院获悉,近日该院受理了两起相关案件。360搜索、神马搜索和UC浏览器的经营者,分别起诉搜狗公司,索赔1000万元和200万元。

  案件一

  奇虎公司索赔千万

  奇虎公司诉称,360搜索是该公司的重要产品,搜狗公司是搜狗搜索网站的权利人和运营方,因此双方存在竞争关系。奇虎公司发现,在360搜索等原告产品中使用搜狗输入法输入关键词时,搜狗输入法诱导用户点击相应的候选词,使用户发生混淆,从而进入搜狗搜索结果页面。

  奇虎认为,搜狗公司的行为造成用户对搜索服务来源的混淆,从原告处劫取了大量流量,不当争夺、减少了360搜索引擎的商业机会。同时诱导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点击候选词进入搜狗搜索结果页面,造成用户混淆,构成不正当竞争。

  故此,奇虎公司将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对方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1000万元。

  案件二

  UC神马索赔200万

  神马搜索经营者广州神马移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UC浏览器经营者广州市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诉称,神马公司通过自有APP“神马搜索”及合作渠道向用户提供移动搜索服务。移动端UC浏览器的搜索引擎是由神马公司提供,用户通过移动端UC浏览器进行搜索使会显示由神马公司搜索引擎提供的结果。

  两原告发现,用户打开移动端UC浏览器后,点击主页提示“搜索或输入网址”的搜索引擎位置,在未安装搜狗输入法前,用户输入目的词点击“搜索”按钮后,搜索结果由神马公司提供。但当用户安装搜狗输入法后,同样过程,搜狗输入法会直接将搜索结果转到搜狗搜索引擎提供的结果,被告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

  两原告认为,因搜狗公司的不正当行为给神马公司、动景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故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及合理开支20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