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中概股联姻成股价飙升催化剂

  • 发布时间:2015-10-19 06:39:53  来源:环球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杨菲

  阿里巴巴“迎娶”优酷土豆,引发市场对中概科技股可能迎来一波并购潮的诸多猜测,这些潜在的“联姻故事”更吊足了投资者的胃口。

  变相私有化

  优酷与土豆网之前的合并,让许多投资者再次“相信爱情”,但“联姻”故事一直在延续。2014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对优酷土豆进行了初步战略投资。今年8月,优酷土豆集团更名为“合一集团”。而在上周五,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已经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出收购要约,按照每美国存托凭证26.6美元计算,预计收购总金额将超过45亿美元。至此,国内竞争激烈的网络视频行业将形成阿里、百度、腾讯三大阵营。受此消息提振,优酷土豆的股价在上周五暴涨近22%,阿里巴巴股价小幅上涨0.29%。

  今年以来,相继有近40家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提出私有化要约,其中不乏投资者熟悉的奇虎360、当当、陌陌、人人等知名公司。由于中概股企业本身运营都是在国内,其盈利模式、估值体系也更容易获得国内资本的认可。虽然经历了此前的全球市场波动,中概股回归道路曲折,但回归的趋势没有变化。对于阿里巴巴收购优酷土豆,有“炒美族”认为,远看以为这是一笔简单的收购交易,近看或许是优酷土豆想要私有化,通过现金收购的方式,走的是一条捷径。也有业内人士猜测,这是阿里巴巴在助力优酷土豆实现“变相私有化”,回归国内A股市场。如果优酷土豆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想象空间可想而知。

  下一个是谁?

  对比一般的私有化要约,阿里巴巴向优酷土豆发出的收购要约引起市场更为强烈的反应,引发市场对中概科技股可能迎来一波并购潮的诸多猜测,投资者已开始推测阿里巴巴及腾讯等巨头下一个潜在的收购目标。

  上周五,微博的股价大涨13.4%,报15.57美元。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宣布以5.86亿美元买入新浪微博18%股份,并在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微博上市以后,阿里巴巴表示可能会将所持微博的股份从18%增至30%。此外,衡量中国在海外上市互联网股整体表现的ETF——KraneShares中国互联网股ETF上周五盘中涨幅超过3%,表现好于美股市场基准股指。

  的确,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联姻故事”一旦开讲,市场的第一反应就是大涨。此前,优酷土豆曾与爱奇艺传出正在商谈合并的消息,优酷土豆的股价在两个交易日里暴涨近20%。今年4月,58同城与赶集网“联姻”,成为市场热捧的炒作对象。自4月中旬到5月初的半个月时间里,58同城股价从50美元一直涨至80美元左右,累计涨幅达到60%。此外,一些准备赴美上市的企业也很喜欢用类似“联姻”的故事来吊足投资者胃口,京东此前在上市前就讲新故事:引腾讯入股。

  “炒美族”王小姐表示,准备赴美上市企业和已经上市的企业身上的这些“联姻故事”,给投资者留足了想象空间,或对这些公司寻求更高估值和股价带来帮助。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肯定还会有许多并购案例发生。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合并交易从更大层面上来讲,可能会影响二级市场投资人对未来中概股公司的价值判断。从短期来看,“联姻”故事的确成为拉升股价的利器,但从长远来看,“联姻”似乎并不是万能武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