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背靠BAT大树好乘凉 中概股二季报频现“溢出效应”

  • 发布时间:2015-08-28 08:40: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本周以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走出一番冰火行情,股价急跌后又被拉回。而在市场剧烈振荡的同时,近期连续出炉的中概股半年报却透露出更多积极信号。当在线旅游、社交、电商等各领域企业营收增长的同时,中概股们还更注重“现金为王”;更为值得关注的是,那些前期获得BAT等巨头入股的公司,因关联业务收入加速增长而体现出明显的投资溢出效应。

  BAT投资溢出效应显现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微博(即新浪微博)最新发布的二季度净营收为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其中,广告和营销营收8790万美元,同比增47%,微博增值服务(微博VAS)营收2000万美元,同比增13%。公司二季度业绩同比也实现扭亏。

  在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中,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表示,公司垂直业务领域与主要股东阿里的合作进展已超出此前的谈判预期。据透露,微博第二季度和阿里巴巴主要在四个领域展开了合作,包括电影、音乐、旅游等,以“达人导购”的模式在这些垂直领域开展了营销方面的合作。

  据了解,所谓“达人导购”是一种集合社交与移动电商的微电商产品,在微博上,商家信息可通过导购达人的社交链快速传播。据微博首席财务官余正钧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审核通过了超过2000名“达人”。

  王高飞坦言,这块业务收入在第二季度占比还不高,少于1000万美元,但二季度这几个方面的合作主要只进行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接下来的三四季度以及明年都会以“达人导购”的方式继续在电影、音乐等领域继续展开。

  除微博外,溢出效应在在线商旅行业也逐渐显露。持续烧钱扩展业务的同时,去哪儿与百度,途牛与京东也都互动频频。去哪儿网2015年第二季度总营收为8.810亿元,同比增120%,由此实现连续五个季度营收同比增速超过100%。其中,无线业务增速强劲,为6.001亿元,同比增321.7%,占总营收的68.1%,去年同期占比为35.5%。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去哪儿和百度关于PC端引流的“知心协议”终止后的首份财报。随后百度表示将向去哪儿支付2.07亿元;而作为替代,百度将和去哪儿正式展开基于百度地图LBS的相关协作,持续到2016年5月。预计新合作带来的营收会在第三季度有所体现。

  同样是高速增长,途牛2015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15.2亿元,同比增111.9%。5月8日,途牛获得京东总计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此后进一步提升区域拓展速度。7月20日,银川、珠海、吉林等十大城市服务中心同步开启,截至目前,途牛已在全国83个城市设立了85家区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180个城市出发的旅游产品的预订。此外,途牛董事长于敦德透露,途牛与京东第一批合作产品已经在18日上线,日环比增长效果显著;接下来会上线更多自助游、游轮及火车票产品等。

  此外,早在2013年开始与腾讯战略整合的搜狗同样获得高增长。今年第二季度,搜狗营收近10亿元,同比增62%,已经实现连续六个季度盈利。而通过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搜狗搜索已全面入驻QQ、微信、QQ空间等移动互联网产品,并由此获得了2.6亿月活跃用户。

  现金为王加速整合

  在营收高增长同时,各大行业龙头开始更加注重现金为王。截至6月30日,微博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总额为3.371亿美元。当季减少的1.179亿美元主要与多笔股权投资有关,其中包括向滴滴、快的投资。

  微博首席财务官余正钧表示,微博在考虑投资时,除了投资对象业务潜力本身,还会考虑其能否与微博达成战略合作。“我们会继续看类似滴滴、快的这样的投资对象,可以增加微博应用的用户粘性和支付用户数等。”

  值得一提的是,微博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到今年年底到期。王高飞透露,目前正在和阿里巴巴的一些部门商讨明年的广告投放方面的合作框架。目前,阿里巴巴在新浪的投放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阿里巴巴整体品牌,二是某些垂直领域比如上文提到的电影、音乐方面的投放,第三部分是阿里妈妈。

  “三年前签约的时候阿里巴巴的垂直业务还没有发展这么大,所以目前我们的合作协议需要和淘宝的品牌市场以及一些垂直业务分别去签约,预计在阿里巴巴整体品牌以及垂直领域方面的合作数额将可以达到稳定或略有增长,但阿里妈妈方面需要看到在我们广告系统里的投放效果,然后才会签一个非约束性的合作框架。”他表示。

  此外,就在财报发布当天,途牛也宣布投资北京五洲行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五洲行”),获取多数股权,预计三季度完成。五洲行是国内领先的打包旅游产品批发商。截至6月30日,途牛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和短期投资为44亿元(合7.078亿美元)。途牛表示,仍在寻找合适的并购目标,会有选择性地并购那些符合垂直整合标准的公司。

  同样持币代购的还有去哪儿。截至6月30日,去哪儿网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定用途现金、应收账款和短期投资总价值为64.111亿元(合10.341亿美元)。去哪儿首席财务官赵轶璐透露,公司正在积极寻找投资机会,看重的是其回报率,目前没有实质性的谈判或者明确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