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中概电商股:巨头还不想“回家”

  • 发布时间:2015-08-11 02:3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杨菲

  是否私有化已成全体中概股公司的“必答题”。与几乎集体回归的中概股游戏公司不同的是,多数中概电商公司依然对美股市场表现出足够的“眷念”,特别是电商巨头依旧不想“回家”。

  电商众生相:

  股价表现平平

  从整体股价走势来看,今年以来中概电商股的整体表现平平。昨日,阿里巴巴与苏宁的“百亿联姻”引起市场热议,但阿里巴巴在美股市场上表现却似乎不尽如人意。市场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的股价不到80美元,7月份累计下跌4.8%,为连续第二个月下跌。今年以来,阿里巴巴的股价累计下跌近24%。

  本周,阿里巴巴将公布二季度财报。根据标普Capital IQ的调查,分析师预计阿里巴巴当季营收同比增长32%至33.8亿美元;净利润则有可能同比下滑58%至8.42亿美元。另一电商巨头京东的股价表现相对稳定,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近39%。不过,与阿里巴巴的业绩相比,京东在2014财年创纪录亏损8亿多美元。对阿里巴巴与苏宁的“百亿联姻”,《巴伦周刊》认为,这对竞争对手京东构成了更为直接的威胁,摩根士丹利还将京东的评级下调至“持有”。

  中概电商股里还有著名的“妖股”唯品会,自上市以来唯品会股价曾经上涨69倍,一度超过百度成为最贵中概股。不过,从今年4月底创下历史新高之后,唯品会的股价却一路走低,从30.2美元跌至21美元。此前,唯品会还在美国遭遇做空和集体诉讼。同样面临集体诉讼的聚美优品,股价也从去年同期的39美元跌至18.5美元,但如果从今年以来的表现来看,依旧维持小幅上涨。此外,跨境电商兰亭集势连续亏损,今年以来的股价累计下跌近50%。

  一些国内垂直网站也开始涉足电商领域,汽车之家此前涉足电商开始卖车,但今年以来股价窄幅震荡,累计涨幅基本为零。搜房网着力房产电商,今年以来股价也只是基本持平。

  “曾经一哥”想回家

  虽然今年以来中概电商股的整体表现平平,但包括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等在内的电商巨头暂时都还没有私有化“回家”的计划。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早期赴美上市的电商企业却开始产生“回家”的想法。

  曾经的“B2C电商第一股”麦考林此前宣布,董事会已收到来自南京商圈网和Leading Capital发出的初步非约束性收购要约。当当网此前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接到来自董事长俞渝、CEO兼董事李国庆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美国存托股(ADS)7.812美元。麦考林和当当网的私有化背后或许与低迷的股价有关。截至目前,麦考林的股价不到3.5美元,当当网的股价不到7美元,刚上市时当当网的股价曾高达36美元。

  电商巨头们纷纷选择在美上市有其深刻动因。网络消费作为一种依托互联网的消费方式,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飞速发展,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重要购物渠道,也得到海外投资者的关注。此外,美国市场制度灵活,上市门槛较低以及电商企业在美上市可以获得的关注点较多,成为电商企业扎堆赴美上市的主要原因。

  有美股投资者表示,优质的电商公司在追求规模的过程当中难以盈利,只能在海外上市,阿里巴巴、京东这样走国际化业务的电商公司在美股市场更有概念。多数电商在国外资本市场的日子其实并不难过。A股这边的高市盈率股票都是小盘股,大盘股则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市值近200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获得近50倍的市盈率,这只能发生在美国资本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