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润欲购宝能所持万科股份 左手倒右手有玄机

  • 发布时间:2016-04-11 09:29:5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杨奕  责任编辑:阎明炜

  宝能系左手倒右手有玄机

  “宝万之争”再度变得扑朔迷离。8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钜盛华将其直接、间接持有的万科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让渡给前海人寿。消息一出引发猜测,宝能系葫芦里又在卖的什么药?

  钜盛华向前海人寿让渡万科股份表决权

  公告显示,钜盛华于4月6日与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签署了表决权让渡协议,钜盛华将其直接持有的9.26亿股、间接持有的5.47亿股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不可撤销的、无偿让渡给前海人寿,合计股份14.73亿股。协议生效后,前海人寿有权按照协议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行使钜盛华直接持有或通过资管计划控制的万科股份所对应的股东大会全部表决权。万科同时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对于上述表决权转让的原因,前海人寿及钜盛华称是“出于对表决权集中管理的需要”。

  2015年7月和8月,宝能系三度举牌万科,持股比例增至15.04%,首度超过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其后,华润出手增持,夺回第一大股东之位。不过,好景不长,宝能系再度举牌,持股比例超20%,再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其间,万科与宝能系开始了股权争夺,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公开与宝能宣战,万科A自去年12月停牌以来,至今依然在重组停牌阶段。

  颇有玩味的是,3月12日万科与深圳地铁合作,并有望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消息公布后,华润的态度产生了改变,认为该合作没有经过董事会的讨论及决议通过,是万科管理层自己做的决定,华润已经向监管部门反映了相关意见。

  华润表示“不予置评”

  在外界看来,华润与万科向来情深,此前突然公开指责万科信息披露违规,令人颇为意外。华润的突然“反水”,宝能系集中管理手中表决权,这背后的博弈引发了猜测。

  据财新网报道,华润或有意接手宝能系所持万科股份,双方已就此事进行过交涉,一旦双方谈妥,如果前海人寿这部分带有高表决权的股权出售给华润,则华润将拥有了对万科超过30%的表决权,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拥有了大股东的权利。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就此事向华润集团求证,其相关负责人只表示“不予置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通过表决权的转让而非股权转让的方式,可能与万科即将复牌有关。宝能系正尝试对分散的股权进行集中,进而减少了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在具体表决事务的协调成本,将增强投票权的强度和表决的效率,“对宝能而言,也可能是担心在一致行动人制度的约束下后续表决权的发挥会有障碍,如万科层面或修改中小股东股权和表决权之间的关联内容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