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家乐新主浮出水面 蕙富博衍溢价三成接盘

  • 发布时间:2016-04-05 02:3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雪峰  责任编辑:阎明炜

  又一家公司控股权将易主。万家乐(000533)今日披露,控股股东西藏汇顺投资拟将所持公司17.37%股份(1.2亿股),作价15.5亿元置出,受让方为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蕙富博衍”)。

  按照万家乐3月28日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上述交易价格在市价基础上溢价35.9%,相当于控股权溢价,转让完毕后,蕙富博衍将晋级为万家乐新的控股股东,而西藏汇顺仍持有万家乐7.6%股权,成为万家乐第三大股东。

  资料显示,基于“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提升盈利水平”目的,西藏汇顺至少在3月25日之前即已与蕙富博衍接洽,拟对万家乐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彼时,市场认为万家乐或将置入蕙富博衍相关资产,且参照重大资产重组一般要求,拟置入资产规模或盈利能力应具备一定量级。结果,双方并未就重组本身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导致重组被迫终止,但是,西藏汇顺却突然以自身业务发展需要为由,提出将万家乐控股权转让给蕙富博衍。

  蕙富博衍是何许企业?该企业普通合伙人为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下称“汇垠澳丰”),后者共有3位股东,广州汇垠天粤股权投资基金(下称“汇垠天粤”)、上海慧宇投资及广州元亨能源分别持股40%、30%、30%。

  其中,汇垠天粤系广州市政府旗下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员,同时还是蕙富博衍唯一的有限合伙人。至于元亨能源,其最终控股方为自然人高威,此人通过广州元亨运输公司累计持有元亨能源82.31%股权。据了解,元亨能源与港股公司元亨燃气(0332.HK)存在一定的关联,元亨能源另一自然人股东保军(持股)系元亨燃气执行董事。

  由于股权结构的精妙安排,作为汇垠澳丰第一大股东及唯一的有限合伙人,汇垠天粤并非汇垠澳丰控股股东,汇垠澳丰目前无实际控制人,3位股东各派驻一名董事共同管理汇垠澳丰。这就意味着,蕙富博衍也不存在实际控制人,万家乐将从此进入有控股股东但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不存在实际控制人的汇垠澳丰在资本市场上并非新兵,2014年7月~2016年1月之间,汇垠澳丰曾分别作为多个资管计划的投资顾问参与了双星新材精工钢构华闻传媒定向增发或股份受让,持股比例均在5%以上。另外,汇垠澳丰还以相关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身份受让或持有汇源通信、荣丰联合控股、法因数控三家公司5%以上的股权。

  公告显示,未来12个月内,汇垠澳丰有可能主导蕙富博衍继续增持万家乐,在条件成熟时,汇垠澳丰及蕙富博衍将利用万家乐上市平台对优质资产进行有效整合。与此同时,西藏汇顺在未来12个月内则有可能继续减持万家乐直至清空。

万家乐(00053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