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成都路桥2015利润下降 今年一季度订单或大增

  • 发布时间:2016-03-31 08:45: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子钺  责任编辑:苏杭

  3月29日晚,成都路桥(002628.SZ)发布了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5亿元,同比下降3.5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4.44万元,同比下降86.41%。

  在2015年宏观经济下行、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经济背景下,建筑施工行业延续弱势格局。单纯从数据上看,成都路桥去年公司营业收入相比2014年基本持平,但净利润则出现大幅下滑。记者查阅成都路桥年报发现,资产减值损失为公司净利润突然下滑的主要推手。年报显示,公司资产减值计提 “吃掉”了9425万元利润。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影响2015年度利润的重要因素。根据成都路桥的信息,此次的资产减值损失全部为计提的应收款项坏账损失。针对利润下滑,成都路桥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去年国内建筑市场遭遇整体发展困境,行业总产值增速和新签合同额均有较大幅度下滑,行业竞争激烈。成都路桥2015年整体施工毛利率较以前年度有所下降,同时,应收账款按账龄计提坏账准备也较2014年增加,导致公司整体营业利润下降。“公司是根据公司会计政策出于谨慎性原则作出的计提”。但同时强调,“由于公司的应收账款主要来源于政府工程项目,业主的履约能力较强、信用较高,长期看,形成坏账的风险不会很大。”

  而年报中也提到,“公司在2015年已采取了多种方式促进工程款的回收,2016年公司还会继续加大工程款的收款力度。”

  年报显示,成都路桥对于2016年行业整体环境和公司运营,持乐观态度,认为整体要好于2015年。公路建设投资将是稳中趋升的态势,对公司而言是不错的机遇。外部环境看,随着新型城镇化带来的城市群之间互联互通建设步伐加快,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逐步加大,“一路一带”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增加等,预计未来基础设施投资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公路投资1.65万亿元,提出要加快城镇化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大“一路一带”的金融支持。

  事实上,成都路桥2016年业绩向好在今年一季度已有显现。根据网上查到的中标信息以及成都路桥的相关公告,成都路桥2015年一季度的中标工程约7.8亿元(根据一季报)。而若集双高速集安至通化段主体工程能顺利中标,成都路桥今年一季度的新订单将超过13亿元。若项目能顺利执行,2016年的经营情况将有所好转。根据成都路桥的公告,2016年预计实现收入19.50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营业利润3326.93万元。

  成都路桥2015年报发布次日,伴随五大利好来袭上证指数再度站上3000点,成都路桥(002628)借势上涨3.46%。=

成都路桥(0026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