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91公司连续10年一毛不拔 金杯上市23年从未分红

  • 发布时间:2016-03-24 08:13: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截至目前,A股总计有5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其中47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现金分红方案,占比达90%。此外,22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送股方案。175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布了现金分红及送股方案。

  与不断刷新的高送转及派发现金纪录不同,一些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分红,被市场称为名副其实的“铁公鸡”!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 “铁公鸡”高达273家,其中有91家未分红的时间超过10年,包括神州长城如意集团华泽钴镍山东路桥曲江文旅象屿股份金圆股份景峰医药鲁商置业西藏珠峰上工申贝康达尔中茵股份视觉中国南方汇通匹凸匹东方航空宜华健康中钢国际道博股份秦岭水泥山东地矿、海信科 龙、 浪莎股份S前锋上海临港辅仁药业金瑞矿业 等。1992年上市的 金杯汽车 更是23年“一毛不拔”。

  至于这些铁公鸡不分红的理由,梳理发现,多是“没钱”或者“用于弥补亏损”。以“最抠门”的金杯汽车为例,公司自1992年上市以来,仅有6年亏 损,其余22年皆盈利。其中1998年和1999年的净利润超过了5亿元,2010年为2.81亿元,可谓是赚的盆钵满贯,但投资者依然没有等到“派现分 红”的利好消息。金杯汽车也多次回应,称是公司“解决流动资金和公司投资、生产发展的需要”。

  1993年上市的 银润投资 ,有16年年报净利润为正值,但至于为何不分红,银润投资曾在2012年直言:准备将未分配利润用于采购游乐设备,扩展设备租赁业务的规模,并支付报告期内已签设备采购合同的未付款项。

  有分析认为,作为上市公司留存一定利润用于公司扩大再生产无可厚非,但手持高额未分配利润却厚着脸皮“一毛不拔”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Wind资讯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两市上市公司所持有的未分配利润高达8.75万亿元。如果按照当时总股本(4.9亿股)计算,上市公司的每股未分配利 润已经达到1.78元,创下10年来新高。

  当然也有一些公司从未分红的背后,确实“囊中羞涩”,比如主营业务为内衣的浪莎股份。数据显示,浪莎股份业绩已经连续五年下滑,2010年,该公司 净利润为4332万,而2014年的这一数据已经降至195.87万元。2015年年报预告显示,浪莎股份2015年的净利润或亏损1650万元至 2350万元,投资者“分红”的希望或许再次落空。

  此外,上述91家上市公司已有部分披露2015年年报,其中有21家年报显示每股未分配利润为负,包括金瑞矿业、S前锋、 湖南海利海德股份 、上海 三毛、松辽汽车香梨股份东方银星宝硕股份天山纺织天目药业星美联合博通股份ST宜纸东北电气昌九生化金牛化工*ST百花、洛阳玻 璃、* ST明科 、 \*ST兴业 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