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美的集团拟控股东芝白电业务

  • 发布时间:2016-03-18 09:20: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傅嘉  责任编辑:苏杭

  国内家电企业再度瞄准海外资产。3月17日,美的集团和日本东芝联合宣布,东芝拟将其白电业务的控股权出售股给美的。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家电企业逐渐由大到强,且国内消费升级,未来几年海外并购将是国内家电巨头的重要外延方向。

    美的拟控股东芝白电

  3月17日,美的集团与东芝株式会社联合宣布,就东芝将其家电业务的控股权出售给美的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在交易完成后,东芝家电将继续开发、制造并销售东芝品牌的白色家电产品,包括冰箱、洗衣机、吸尘器以及其他小家电产品等。

  目前双方并没有公布更多细节。业内人士猜测,此次交易的规模将超过100亿日元(人民币5.8亿元)。目前双方正在进行最后的收购谈判,并敲定具体细节,包括如何处理日本的销售渠道、员工安置等。

  东芝是日本第三大家电制造商,目前处于亏损状态。但总体看,其债务较为清晰,亏损主要源于折旧分摊和整体要素的利用效率不高。公开资料显示,美的和东芝在业务上从1993年就有合作,当时美的与东芝在家用空调上进行技术合作。1998年11月,美的收购了东芝万家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和东芝万家乐电机有限公司各40%股份。这是双方第一次在股权层面进行合作。近期较大的合作则在2008年,美的与东芝开利株式会社合资,成立安徽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切入冰箱压缩机领域。

  家电企业出海收购资产

  这也是国内家电巨头再次出海收购资产。今年年初,海尔宣布以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的白电业务。

  奥维云网助理总裁张彦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全球市场布局方面,海尔已先行一步。美的此举也是为了不被竞争对手拉下。从产业链上看,中国工业直接从规模化直接走到智能化,缺少精细化的过度。而日本和德国的企业擅长精细化,美的通过对东芝的收购能够学到更多精细化管理的经验,且美的和东芝一直都有业务合作,双方的结合比较自然。对于东芝而言,目前家电业务并不盈利,通过此举调整结构,锁定利润率更高的业务也是合适的选择。

  家电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中国家电企业正处于由大到强的转变阶段,未来几年中国家电企业的全球化将是必须面临的课题。考虑到不少国外企业在考虑退出家电业务,未来中国家电出海并购的案例将会更多。

美的集团(00033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