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美利年报扭亏 监管细究“营业外收支”合理性

  • 发布时间:2016-03-18 07:55: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相较于一般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对*ST公司年报审核的重点在于其扭亏的真实性。3月17日,深交所就*ST美利年报中的诸多财务数据进行追问,剑指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的合理性和准确性。

  此外,作为*ST美利的实际控制人,中国诚通对上市公司的消除同业竞争承诺大限将至,该承诺何时解决、如何解决也被监管层高度关注。在中国诚通已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的背景下,*ST美利下一步的资本运作无疑更受期待。

  追究“保壳”手法

  3月上旬,*ST美利发布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57亿元,同比降10.50%;实现净利润1.48亿元,扭亏为盈。为此,公司向深交所提交了关于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对于ST公司,监管问询的焦点首先落在“保壳”举措上。年报显示,公司本期营业外收入中有4.1亿元冲销预计担保损失产生的利得,营业外支出中有1.23亿元预计担保损失,合计对损益影响为2.87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就上述担保事项形成的原因、目前担保所对应的债务履行情况、担保解除的依据、预计负责冲销的合理性进行详细的说明,并请年度审计会计师出具意见。需指出的是,据有关规定,营业外收入及营业外支出均将计入非经常性损益。

  *ST美利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14年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有关规定,若公司2015年继续亏损或者净资产为负,其股票将被暂停上市。尽管2015年公司扭亏为盈,但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实则巨亏1.38亿。可见,监管部门细究上述“营业外收支”的合理性,实际上是在考量公司“保壳”的成色。

  在“保壳”的另一个关键性指标“净资产”上,监管层同样予以关注。据公司年报,北京兴诚旺实业有限公司本期豁免公司的债务2993万元,北京东方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本期赠与公司现金2600万元,合计增加公司资本公积5593万元。鉴于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上述债务豁免和现金赠与事项是否存在后续安排、公司就上述事项是否负有其他义务、公司账面确认5593万元资本公积的合理性。“增加资本公积金的金额将直接反应在财报的净资产栏目上,这对于ST公司的作用不言而喻。”一位会计人士表示。

  进一步来看,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的内部控制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内控审计意见描述道:“由于行业原因及历年部分发展战略及决策偏差,美利纸业主业连年亏损,虽然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削减成本,定向增发股票获证监会核准,但扣非后,2015年仍未盈利。”因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就编制财务报表时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进行详细说明,同时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就是否存在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不确定性进一步说明,并出具意见。“该问询折射出监管层对依靠非经常损益扭亏的ST公司未来盈利可持续性的关注。”上述会计人士称。

  关注同业竞争

  监管层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是同业竞争。据*ST美利年报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与上市公司部分业务存在同业竞争问题。由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上述同业竞争问题目前进展情况,公司控股股东对解决该问题的具体计划、时间安排等。

  2013年,*ST美利宣布“易主”中国诚通。彼时,中国诚通承诺未来3年内按证券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要求,在条件具备时积极整合梳理同业竞争的业务。按照上述3年的时间表推算,2016年将是该承诺履行的最后期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诚通已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试点企业,作为*ST美利的实际控制人,其对上市公司的运作无疑将更受期待。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诚通主营业务为资产经营管理,涉足业务包括综合物流服务、生产资料贸易、林浆纸。同时,经营人力资源服务、现货批发市场、旅游、包装及农产品流通产业等。除了*ST美利之外,集团旗下拥有A股公司中储股份冠豪高新岳阳林纸等。

  除此之外,本次问询函还对*ST美利年报中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是否充分、固定资产折旧金额准确性等诸多财务数据进行追问,并要求公司于3月21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

美利云(0008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