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费用难区分致盈利变巨亏 银润投资去年业绩大变脸

  • 发布时间:2016-03-17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剑  责任编辑:李乔宇

  银润投资今日发布2015年度业绩修正公告,其中预计去年净利润将亏损逾千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月末,公司还宣称去年将实现数十万元的盈利。根据上市公司披露,业绩变脸源于其难以区分部分费用,因此就将这些费用全部计入当期损益,从而影响了业绩。

  业绩预盈转预亏

  根据银润投资业绩修正公告所述,公司预计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00万元~14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61.07%~811.92%;同期,公司基本每股收益预计约为0.1351元~-0.1455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银润投资于1月28日曾发布业绩预告,其中,公司预计2015年将有50万元~90万元的盈利,较2014年同期下降54.23~ 74.57%。当时的公告中,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银润投资解释为,公司在2015年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发生并确认了相关中介机构费用。此外,公司在2015年度与赣州虔盛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发生仲裁事项,公司在2015年度发生并确认了与该事项相关的费用。这份业绩虽然平平,但至少还是盈利的,为何仅月余时间里,上市公司的预计业绩便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

  银润投资表示,公司在2015年度筹划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由于所涉及的中介费用金额重大,且部分费用很难区分合并费用与证券发行费用。为公允反映交易的经济实质,经与主审会计师事务所确认,公司按照谨慎性原则,对报告期内已经发生但不能区分合并费用与证券发行费用的,全部计入当期损益。

  根据银润投资的定增方案显示,公司计划发行2.88亿股股份,募集不超过55亿元。如此巨额的定增项目,其中涉及到的各项费用自然不菲。

  涉嫌违反信披规定

  对于业绩变脸一事,银润投资表示,公司董事会就本次业绩预计的修正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公司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会计核算工作,以防止类似情况发生,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银润投资看起来歉意满满,但鉴于其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姗姗来迟,恐非道歉就能免责。根据深交所发布的《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的规定,需要对已发布业绩预告进行修正的上市公司,披露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时间不应晚于报告期次年的1月31日。以此观之,目前银润投资的公告显然已经迟到。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1月份,银润投资控股股东由深圳椰林湾变更为紫光卓远。因此,上市公司董事会也在2月份进行了“换血”。其中,原非独立董事张浩、吴崇林,原独立董事王晓滨、唐安等多位董事就此离任;与此同时,公司原副总经理汤丽莉、原财务负责人杨小虎也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

*ST紫学(00052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