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金亚科技或成退市第一股 10家上市公司存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2-25 14:25:51  来源:环球网  作者:姚丽婷  责任编辑:阎明炜

  近日,创业板退市再一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点的热点话题,金亚科技(300028)被市场预计为退市第一股。创业板面临退市风险的十只个股,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风险,其中占比较高的问题就是涉及立案调查的公司,十家公司中就有八家涉及此类问题,同时财务指标所触发的暂停上市风险也成为主要问题。截至目前,这十家公司中部分企业相关年报发布数据中反映出公司目前现状或将规避退市风险,也有企业因被立案调查的罚单而即将透底,究竟未来走势如何,还需要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来看。

  十家公司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创业板“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有:星河生物锐奇股份安硕信息同花顺、金亚科技、京天利吉峰农机宝利国际欣泰电气、恒顺众昇。被暂停上市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业绩亏损,信披违法违规,立案侦查等等。

  根据相关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创业板提示暂停上市风险的十家公司中,同花顺(300033)、安硕信息(300380)等八家公司系因受证监会“立案调查”而面临一定的退市风险;另外有两家公司吉峰农机(300022)、星河生物(300143)则因为财务指标而触发了暂停上市风险。这十家公司有的已经控制了风险,但也有因为罚单而透底的公司,违规事项是否触及“重大信批违法”成为门槛。

  金亚科技或成退市第一股

  创业板退市制度是从201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但是至今为止还没有一家公司退市,这一现象或成为市场的诟病。创业板的公司并没有过渡期,跟主板上市公司可变为ST或*ST不同,创业板公司若是出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则会有暂停上市的风险,甚至是直接退市的命运,所以“退市第一股”一直备受关注,但是暂停上市也会根据具体情节区别对待。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公司若由于某些原因暂停上市,则不能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或出让壳资源来恢复上市。

  近期,市场传出消息,表示创业板第一家退市的公司很大可能会是金亚科技(300028),虽然金亚科技予以否认,但是这种说法已经流传多次。金亚科技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后又有媒体称其涉嫌财务造假,致使金亚科技(300028)从2015年6月9日起停牌至今。虽然公司董秘予以否认,但却未能打消投资者的担忧。

  两家公司或“转危为安”

  根据创业板的规定,若是上市公司出现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深交所可暂停其股票上市,而当因上述原因被暂停上市之后,在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移送决定之日起的12个月内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或者在前述规定期限内未满足恢复上市条件的,将被实施终止上市。从另一个角度分析来看,即使符合了暂停上市的条件也还有恢复上市的相关条款,也就是说部分公司仍有机会申请恢复上市。吉峰农机与星河生物在1月发布的2015年业绩预告中,由财务部初步测算,目前处在微利状态,加之资产出售,保持年报不触发其他暂停上市风险,这两家公司均有可能“转危为安”。

  国家队成为重要参与者

  国家队以证金和汇金为代表成为重要的参与者,同花顺2月5日披露的2015年年报中,持股数为1611.29万股的第二大股东就是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同时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去年底持有同花顺320万股。虽然其余公司暂时没有公布年报,但是由于就是证金、汇金资金承诺不减持,则三季报也一样具有较高的参考性。截至9月30日,汇金持有欣泰电气137.1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54%;持有锐奇股份109.5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52%;持有京天利139.1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6.96%,持有安硕信息206.1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4.27%。

金亚科技(3000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