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八成ST公司去年扭亏摘帽后仍有遗留难题

  • 发布时间:2016-02-24 08:31: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梅双  责任编辑:李航

  “披星戴帽”的ST公司正在加速摘帽进程。2月23日晚间,*ST星美*ST春晖发布公告称,公司提交的关于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申请获得交易所审核同意。此前,两家公司均因年报中的各类问题遭交易所问询。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深交所和上交所针对ST公司共发出12份监管函,关注重组或年报中存在的问题。而对于扭亏摘帽在望的ST公司来说,其扭亏方式、资产重组的资产质量等问题仍值得关注。

  多家ST公司扭亏引问询

  扭亏是今年ST公司的主旋律,截至目前,两市共50家ST公司的2015年业绩预告全部出齐,其中38家公司扭亏为盈,占比近八成。其中,*ST融捷、*ST京蓝、*ST金化已成功摘帽,*ST霞客*ST广夏等已向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此外,在回复交易所的年报问询函后,*ST春晖和*ST星美已获得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核准。按照相关规定,*ST星美和*ST春晖将于2月24日停牌一天,自2月25日开市起,“*ST星美”变更为“星美联合”、“*ST春晖”变更为“春晖股份”。

  不过对于不少急切盼望摘帽的公司来说,通往新生活的道路并非平坦。*ST春晖于2月3日公布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6.6亿元,净利润1553万元,成功扭亏。2月16日,深交所向*ST春晖发出了年报问询函。这份问询函列举了诸如*ST春晖2015年员工人均薪酬金额为3300元、所获各项政府补贴收益等共数十处问题。

  记者注意到,帮助*ST春晖扭亏的正是政府慷慨解囊。2015年,*ST春晖共收到开平市财政局给予公司贷款贴息财政补助资金1500万元、职工安置补助507.9万元及发展先进装备扶持资金1200万元,全部确认为当期损益。深交所也要求公司说明2015年所获各项政府补贴特别是先进装备扶持资金确认收益与记入当期损益的理由及依据。

  *ST星美也因年报中对关联方往来款项的模糊陈述遭深交所关注。深交所表示,公司本期发生宣传推广服务收入为1343.58万元,请结合行业情况及经营模式分析宣传推广服务业务毛利率达到50.73%的合理性及交易定价的公允性。

  对此,*ST星美回复称,公司2015年度营业收入1343.58万元,主要系子公司欢瑞世纪(北京)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取得的影视剧等推广服务收入。

  摘帽后仍有遗留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ST公司扭亏的途径主要是剥离亏损资产、资产重组或政府补贴,真正通过业务经营扭亏的寥寥无几。

  2月3日晚间,*ST金化发布“摘帽”公告,证券简称变更为“金牛化工”。

  从*ST金化近期披露的2015年年报看,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收6亿元,同比下降57.38%;净利润2.4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然而,记者注意到,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2亿元,虽相较于2014年的-2.66亿元已有改善,但2006年至今,*ST金化的扣非后净利润连年亏损。

  从实际情况看,不少ST公司都是通过实施资产重组实现扭亏为盈而摘帽。*ST京蓝日前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月16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ST京蓝表示,在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期间,公司完成了资产剥离,并将智慧城市中的生态领域作为未来的主要业务发展方向。

  据*ST京蓝发布的2015年年报,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208.83万元,同比增长4.86%;净利润3762.61万元,同比增长152.24%。从业绩来看,*ST京蓝实现了扭亏为盈,短期内避免了被摘牌的风险,但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仍为-5.87亿元。

  *ST京蓝表示,受煤矿行业整体发展形势及高耗能产业受限等因素影响,公司对煤矿产业发展及商业房地产未来的盈利能力持谨慎态度,目前公司已经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出售相关资产谋划转型。

  市场人士分析,对于扭亏为盈的ST公司,更要注重其扭亏的方式和原因,是否公司主营真的有起色。对进行资产重组扭亏的公司,需关注其重组后业务发展前景、资产质量等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