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0转28”换不来一个涨停 高送转题材股遇寒潮

  • 发布时间:2016-02-02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智  责任编辑:李乔宇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上周末,天齐锂业公布了“10转28股派4元”的分配预案后,原本冷清的公司股吧中突然沸腾了,很多股民开始欣喜地憧憬股价连续涨停。然而从昨日(2月1日)开盘起,天齐锂业的走势就已经偏离了大家的预期。实际上,近期高送转方案频频受到市场冷遇,但是另一方面,监管机构却对它们给予了高度关注。

  高送转题材集体遇冷

  居然没有涨停?在天齐锂业昨日开盘的一瞬间,相信这个疑问会同时出现在很多投资者脑海中,面对高开逾近6%的股价,天齐锂业的表现依旧远远低于很多人的预期。

  上周五晚间,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和信心,结合公司2015年度的经营盈利情况和资本公积余额情况,天齐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蒋卫平提议,2015年度业绩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增28股,派发4元现金。

  毫无疑问,即使是在高送转方案满天飞的A股市场,天齐锂业“10转28股派4元”的分配方案,也算得上“土豪级”,仅比此前劲胜精密“10转30股”稍逊一筹而已。由于劲胜精密公布高送转预案后,立刻迎来两个涨停,因此,大多数人都认为,天齐锂业本周一涨停在情理之中。然而,就在昨日开盘的一瞬间,天齐锂业的表现就令很多人大呼失望,虽然盘中短暂冲击涨停,但公司股价在收盘时涨幅定格在5.13%。

  实际上,昨日遇冷的高送转题材股并不仅仅是天齐锂业。根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同样是在上周末,还有多家公司披露了高送转预案。如佳都科技推出了每10股转增16股的分配预案,昨日股价冲高回落后上涨3.05%;中信国安宣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2股送3股并派息1元,昨日涨幅仅为2.93%。

  一位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现在高送转方案已经很常见,“10转10”都很难让人关注。而且市场环境不好,高送转题材早已失去过去的风光,但是天齐锂业这样“10转28”的方案,居然连一个涨停板都没有,确实有些让人意外。这其实说明,在目前极度低迷的市场环境下,高送转对于资金的吸引力已经明显下降。另外,近期劲胜精密、棒杰股份等高送转题材股在上涨后快速回落,也进一步压制了资金炒作的热情。

  交易所高度关注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资金对于高送转题材热情明显下滑,但交易所对于高送转的关注度,却达到了一个罕见的程度,这从交易所发出的一份份《关注函》,就能够直观体现出来。

  以此前披露“10转30”分配预案的劲胜精密为例,公司在1月24日披露相关公告后,深交所在1月25日就向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说明高比例送转预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的具体依据和合理性;主要股东是否存在减持意向及明确的股份减持计划;高比例送转预案是否经过财务测算;送转预案的筹划过程中相关信息的保密情况,以及是否存在信息泄露等四个方面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上市公司因为“慷慨分配”而受到交易所关注并不是个案,除了劲胜精密,如海联讯、棒杰股份、科陆电子等公司,在提出高送转方案后,都收到了来自交易所的《关注函》。而从交易所关注的内容来看,高送转方案是否有业绩支持,股东是否有减持意向,成为关注的两大焦点。

  实际上,部分公司推出高送转议案的背后,确实也存在一些蹊跷之处。以“10转30”的劲胜精密为例,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将出现约4.59亿元亏损,同时部分公司股东也存在未来减持的可能。再比如“10转15股派0.3元”的海联讯,全年净利润在300万元至800万元之间。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