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热衷“高送转”

  • 发布时间:2016-02-02 04:38: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温济聪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年报大幕开启,高送转概念股也引发热议。记者综合同花顺iFinD和巨潮资讯网统计显示,截至2月1日下午5时,两市共有103只个股披露了2015年利润分配方案,除了长方照明花园生物索菲亚永贵电器安信信托美好集团这6只个股进行现金分红外,其余约97只个股均不同程度地实施了“高送转”。

  具体来看,在97只高送转股票中,分配方案在每10股送转10股及以上的个股就有89只。其中,劲胜精密以每10股转增30股高居榜首,而天齐锂业棒杰股份红相电力先导智能等21家上市公司2015年净利润分配方案均为每10股送转20股及以上。此外,其他75只个股2015年净利润分配方案均为每10股送转10股至19股。

  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发布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中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医药生物等行业的公司占比较高。“机械设备、化工是深化改革、促进战略转型的重要行业,随着智能装备、军工制造业、锂电池产业的不断发展升级,为机械设备、化工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此外,医药生物行业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加之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医疗改革的推进,医药生物板块上市公司表现可圈可点。”国开证券资深分析师杜征征说。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上市公司频频公布高送转信息,表明其对公司自身业绩持续增长的信心与日俱增。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部分上市公司明明业绩一般甚至表现较差,却十分热衷于高送转,这不得不引起投资者高度警惕。

  以高送转最为慷慨的劲胜精密为例,该公司因资本公积金10转30而引发资本市场广泛关注。虽然其送股力度大,但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据该公司1月29日公布的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净利润亏损4.59亿元,降幅高达718.51%。

  部分上市公司比例过高的“高送转”同样引发监管层的关注。深交所此前曾公开提示过投资者应当理性投资,“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实质性影响。

  “‘高送转’之后,虽然上市公司的股本随之扩大,但股东的权益并没有因此而实质性增加。”刘景德提醒广大投资者,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方案,并不意味着高盈利与高成长性,对上市公司蜂拥高送转的行为应理性谨慎看待。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