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高送转”红包纷至沓来 中小创尤其踊跃

  • 发布时间:2016-01-22 08:00: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童璐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上市公司的“高送转”红包纷至沓来。1月21日晚间,欧浦智网在宣布子公司与3家水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布局水产冷链业务的同时,宣布将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并进行现金分红,金额不低于2015年度母公司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20%。

  近来类似上市公司分红案例并不少见。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1日发稿时,2016年1月已有26家上市公司发布利润分配预案,多数为高送转方案。其中,南方泵业苏试试验等上市公司还补充披露了大股东及董监高的增减持意向。

  辛苦迎来业绩反转的*ST融捷21日晚间公告,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890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因此,公司在提出摘帽申请的同时推出送转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仅在21日晚间,还有汤臣倍健万孚生物九强生物华铁科技等4家上市公司宣布计划高送转。

  对于不少上市公司来说,业绩预增使得实际控制人有了提出高送转预案的底气。Wind数据显示,1月公布高送转的多家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为2015年度业绩预增或略增的公司。其中预增最多的是海翔药业,预计净利润约5亿元~5.5亿元,同比增长834.24%~927.67%,因此,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快速发展的经营成果,公司大股东也提出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同时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方案。

  也并非只有业绩上升的公司才提出高送转预案。太原刚玉此前公布10转10股的高送转预案,公司同时公告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为亏损5000万元至6000万元,遭遇首次亏损;此外,飞天诚信华信国际也在业绩预减的情况下发布了高送转方案。

  资本市场对高送转的追捧,成为了不少上市公司借力高送转,为后续的业务转型铺路的重要考量。今年1月14日,停牌半年多的华信国际控股股东上海华信提议,以公司股份总数11.99亿股为基数,每10股转增9股。公司同时宣布,控股股东计划将其下属从事能源及金融业务主体注入上市公司,标的资产初步估值约230亿-300亿元,同时增发配套融资150亿-2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从目前已披露的情况看,1月以来已经有星徽精密赛摩电气等5家新股上市公司发布了高送转方案,均是在去年5月、6月间正式登陆的资本市场。此前国信证券研报称,“高送转”股票的主要特征是股本少、上市时间短、每股资本公积高、每股未分配利润高。而纵观目前发布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主要都是深市上市公司为主,中小创尤其踊跃。

  还有更多公司留着分红悬念。曾以送安全套实物分红的人福医药今年再出创意之举,称为了增强公司利润分配透明度,就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向广大投资者征求意见,请投资者在2016年1月27日通过电邮等方式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公司。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