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超130家公司股东承诺不减持

  • 发布时间:2016-01-19 02:10: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责任编辑:杨菲

  18日,沪深两市低开,沪指一度跌破2850点的前期股灾低点,但随后指数被拉起,沪指震荡走势下守住2900点整数关口。在大盘走势仍不明朗下,市场高度关注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的增减持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31家公司加入“锁仓联盟”,承诺不减持的股东在不断增加。目前市场仍以上市公司股东增持为主。

  A股“锁仓联盟”继续增员

  昨日,又有包括银泰资源雪莱特、风神轮胎等多家公司公告称大股东6个月到1年内不减持,加入“锁仓联盟”,这使得今年以来自愿不减持的上市公司达到131家。

  雪莱特昨日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柴国生及5%以上股东陈建顺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及未来发展的信心,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并切实保护全体股东的利益,1年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同一日,银泰资源公告第二大股东王水承诺其持有的1.98亿股公司股份6个月内不减持。风神轮胎则披露控股股东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承诺6个月内不减持所持公司股份。

  据统计,大部分承诺不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东,将其承诺期限设定在6个月内。以截至上周五公告的128家承诺不减持上市公司计算,88家承诺期限在6个月内,承诺1年内不减持的上市公司为28家,这意味着近7成公司不减持承诺在7月集中到期。

  而在承诺不减持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下,也有上市公司股东选择减持。昨日中文在线公告,公布股东王秋虎将在6个月内减持数量不超过201万股,占总股本的1.67%,而减持目的为改善个人生活。除中文在线外,还有18家上市公司宣布减持计划,其中慈星股份将被减持14.39%,成为“减持王”。

  产业资本一周增持517次

  相比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增持仍是“主旋律”。风帆股份昨日午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船重工控股子公司中船重工投资当天增持公司股份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559%。此外,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当天也增持了公司股份1万股。在增持利好消息影响下,风帆股份股票午后直线拉升至涨停。

  而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上周A股市场虽连续大跌,沪指由3100点跌至2800点,但上市公司增持规模及次数均远大于减持规模、次数。一周内增减持净值为正,并超过78个亿,市场继续以增持为主。

  具体来看,上周产业资本增持94.12亿,减持仅有16亿;增持次数为517次,减持仅有66次。上周增持最多的行业为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行业,增持总金额达17.1亿,其中上海莱士增持金额最高,为15.66亿;上周减持最多的行业是材料行业,减持5.3亿,减持最大的个股是海南椰岛,减持2.7个亿。

  而今年以来截至1月15日,wind资讯统计到上市公司高管股东共减持89次,但增持却达619次,总体增持次数远高于减持次数;而公司形式的持股股东,减持次数仅有11次,增持为277次。在增持资金上,高管股东净增持10.8个亿,公司股东净增持106个亿。

  相关新闻

  沪指再次上演2900点保卫战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上周沪指跌至2900点附近,本周2900点保卫战再次上演。1月18日,沪指跳空低开,以本轮调整以来新低的2847.54点开盘,随后震荡回升。截至收盘,沪指微涨0.44%报2913.84点,收复2900点。

  截至昨日收盘,A股迎来普涨行情。除了沪指微涨0.44%报2913.84点之外,深成指涨1.58%重返万点之上报10155.96点;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涨1.65%和2.94%,报6741.68点和2174.98点。

  同时,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4725.5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5522.51亿元大幅缩量。创下近4个月新低,与2015年9月15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776.15亿元相当,距离2015年2月10日仅4000余亿元的成交额过去11个月。仅为2015年5月两市成交额峰值2.42万亿元的19.7%,不足两成。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认为,从短期逻辑看,外盘及A股的持续暴跌、内生性的反弹动力有所增强;但是,管理层对注册制的表述以及大小非减持压力的缓和,市场信心的修复仍然需要时间,但短期确有超跌反弹的欲望,只是对其持续时间不宜过度乐观。

  沈正阳表示,目前全部A股(剔除停牌)中股价低于年线的占75%、低于500日线的占38%,这种状态尚不符合历史大底的特征,尚需磨砺。从估值等角度看,目前点位类似于牛市启动前的2400点附近,指数下跌的空间在缩小,但股票内在格局的优化需要时间来调整和整合。

  同时,新年以来两融余额十连降,再次跌至万亿元之下,创下近三个月新低。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15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9997.24亿元。据统计,这是两市自2015年10月21日以来,两融余额再次跌破万亿元之下。

  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在杠杆资金方面,融资余额已经下降到接近1万亿,强制去杠杆抛压减弱。目前市场仍在底部震荡,整体市值进入合理区间。目前市值/M2比已经低于十年来的平均水平,显示价格进入合理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