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年报披露延续“靓女先嫁” 提前披露潜藏三大动因

  • 发布时间:2016-01-13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今年元月以来,部分上市公司将着手准备交出2015年的全年成绩单。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时间表,1月16日,深市的财新发展和美好集团将披露年报,率先拉开年报披露的大幕。至于沪市方面,安信信托将于1月18日发布年报。原计划于1月15日披露年报的匹凸匹目前已经推迟至2月29日。而整个1月份,将会有22家公司披露年报。

  “靓女先嫁”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一大特点。从A股历史来看,率先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一般都是“好学生”,亮丽的业绩报表可以吸引很多资金追捧,相关个股的走势也明显强势。

  有专业人士针对境外成熟资本市场的研究表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普遍遵循“提前披露好消息,延迟披露坏消息”的规律。率先披露的公司大都业绩较好,或出现净利润大幅提升,也更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

  A股市场也遵循并认可这一规律: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越早的公司,越容易获得资金的青睐,其股价在披露年报前后,往往会有优异的表现。

  根据券商人士的研究,年报披露时间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上市公司的行为意图。年报披露时间较上年大幅提前的公司,背后潜藏的动因可能有三点:为尽快启动重大事项留出时间;业绩超预期可能性大;高送转可能性大。因此,关注那些年报大幅提前的公司,可能会从中发现较好的投资机会。

  我们先来看看将率先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的情况:根据业绩预告,财新发展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62%,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5股,同时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2015年度净利润的20%;美好集团预计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2000万元-44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8%-484%;安信信托预计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68%左右。

  年报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年报,投资者可以从中寻找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因此,这就要求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必须真实。同时,2015年年报披露是全面贯彻落实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的第一年,也是实施证监会新修订的年报准则的第一年。与以往相比,上市公司在编制披露年报过程中,需要做好一系列的工作。

  具体看,要强化行业经营性信息披露,应当在年报的“公司业务摘要”、“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等章节中,有针对性地披露公司商业模式、估值基础、盈利和竞争优势,充分、准确地揭示行业经营性风险;要突出投资者决策有用信息,充分揭示投资风险;信息披露要简明易懂,以提高年报的可读性。

  1月16日,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大幕就将拉开。谁将交出亮丽的年报,谁家的年报会黯然失色,将逐一揭晓。对投资者而言,一定要擦亮眼睛,一方面要从上市公司年报中寻找有用的信息,另一方面也要盯住有些上市公司业绩的背后,是否有隐藏着“猫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