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捐赠7700万元 大股东真金白银力挺凯美特气

  • 发布时间:2015-12-25 07:30: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大股东无偿向上市公司捐赠的事件在A股市场并不多见。日前,凯美特气的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捐赠7700万元现金的行为,让投资者感叹不已。分析人士指出,控股股东向上市公司捐赠巨资,表明控股股东对公司长期经营的看好。

  7700万送给上市公司

  10月23日,凯美特气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浩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讯科技”)自愿无偿向公司赠与的人民币7700万元,专项用于公司弥补岳阳长岭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岭凯美特”)因公司与中石化长岭分公司2013年度合同纠纷造成的损失。

  对于本次捐赠,控股股东浩讯科技表示,浩讯科技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在对公司的行业地位、企业文化、科研实力、社会影响力进行充分调查和评估后,决定自愿无偿向公司赠与人民币7700.00万元,专项用于公司弥补长岭凯美特因公司与中石化长岭分公司2013年度合同纠纷造成的损失,以支持和推动公司的长足发展。根据相关会计准则,此次控股股东对公司弥补视同其对公司的捐赠,将列入资本公积。

  转型发展可期

  而在媒体长久以来的报道中,控股股东变着法子占上市公司便宜的事件屡见不鲜。相反,控股股东拿出真金白银送给上市公司的情况却少之又少。

  有专业人士分析指出,由于控股股东只持有上市公司部分股票,其捐赠的资金绝大部分相当于送给了股民(增厚了公司业绩或净资产),那么在此情况,若不是看好上市公司的前景,控股股东是不会做这种捐赠举动的。

  不过今年以来,受经济环境的影响,凯美特气的业绩并不好。根据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亏损3329.53万元,而公司全年预计2015亏损3000万至4500万元。对于亏损的原因,长岭凯美特公司与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出现的销售折让冲减当期销售收入是主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业绩下滑而面临市场波动,凯美特气及其控股股东也在努力消除影响。

  一方面,凯美特气的实际控制人延长了限售股锁定期高达1年之久。另一方面,9月8日,凯美特气(002549,SZ)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祝恩福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

  而此前,凯美特气曾发布预案拟注入在线教育公司。虽然该方案最终未能成行,但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公司多元化的发展步伐不会停止。如今,控股股东拿出7700万元真金白银捐赠给上市公司,这表明,公司未来前景依旧为控股股东看好。

凯美特气(00254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