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电广传媒两年吞8新媒体企业 花37亿豪赌移动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12-15 08:37: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12月3日下午,电广传媒(000917.SZ)2015年第二届临时股东大会一次性表决13个议案,重点是投资21.38亿元收购3家企业股权的议案。高票通过的结果让计票人宣读时有些许激动,“反对票……哦,是赞成票3亿……”会场一阵笑声。

  电广传媒副总经理袁楚贤表示,公司从2014年开始准备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初步想法是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一年过去,先后完成8家互联网新媒体的并购重组,取得初步成效。

  不光是电广传媒,媒体融合也是其实际控制人湖南广播电视台(下称 “湖南广电”)的战略。12月3日上午,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焕斌在公开演讲中谈到,要涉足新媒体,无论千难万难,都必须跳进去,学会下水游泳,“在山穷水尽处寻找柳暗花明的出路”。

  37亿元吞下8家新媒体公司,被并购企业登陆新三板

  对于进军新媒体领域,吕焕斌认为,“在战略布局上多元化,进入不同的产业,不一定都要从头做起,应该善于利用资本的杠杆作用,完善产业布局,弥补产业短板,延伸媒体产业链条。”

  并购正是电广传媒快速进入新媒体领域的主要路径。

  2014年第三季度,电广传媒首度试水新媒体,投资2.9亿元收购广州翼锋51%的股权和江苏马上游45%的股权,两者的主营业务分别为移动互联网营销服务与智慧旅游服务。2015年6月,电广传媒第二次出手,斥资13.35亿元收购深圳九指天下51%的股权、深圳亿科思奇60%的股权、北京金极点51%的股权、上海久之润70%的股权,所收购的公司分别涉及互联网媒体运营、互联网广告、网络游戏等领域。

  此次,电广传媒并购规模再次升级,出资21.38亿元拿下成都古羌科技79.25%的股权、安沃传媒80%的股权和上海久之润剩余30%的股权。其中,安沃传媒号称国内最大的移动广告平台。古羌科技运营的看书网主营玄幻、都市、武侠、言情等类型小说。此次估值达7.95亿元的古羌科技自2010年被高辉等人出资约300万元收购后,在5年内估值升值为原来的265倍。

  在8家企业中,久之润的估值最高,达15.6亿元。6月电广传媒收购久之润70%的股份花了6.6亿元,这次收购30%的股权则耗资4.68亿。时隔数月,久之润估值提升65%。“久游网(即上海久之润)在业内名气比较大,以前的《劲舞团》很火,不过,这两年没有推出特别火的游戏。”上海一家游戏公司的总经理曾宏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焕斌表示,任何没有效益的融合,都是徒有虚名的“花架子”。对此前并无新媒体运营经验的电广传媒来说,收购横跨互联网游戏、旅游、广告、营销、图书出版等多个领域,一口吞下之后怎么消化仍是个不小的挑战。

  8月26日,加盟电广传媒刚刚一年的马上游挂牌新三板,成为“在线旅游新三板第一股”。这或许是电广传媒践行吕焕斌所说的“传媒控制资本、资本壮大传媒”理念,运作旗下子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第一步。

  电广传媒的独立突围:从广告代理到有线网络,再到新媒体

  12月3日,电广传媒称,“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增强独立性,避免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在上市16年之后,作为湖南广电旗下的第一家上市公司,电广传媒仍然行进在独立的征途上。

  电广传媒最初的主业是广告代理。1999年,凭借湖南广电独家广告代理商的金字招牌,电广传媒成功上市。伴随湖南广电的迅猛崛起,电广传媒营收从上市之初的3.08亿元,到2010年时达到迄今为止最高的61.9亿元,其中,代理广告业务收入为43.35 亿元。

  随着广告额的快速增长,电广传媒的独家代理权引发争议。“当时,电广传媒拿着台里的广告收入,简直就是个聚宝盆,广电系统里面反对的人不少。”一位接近湖南广电高层的人士回忆,湖南广电内部持异议人士的主要意见,就是要将电广传媒的独家代理权收回来。

  电广传媒证券事务代表汤振羽曾告诉记者,“广告代理的利润率其实非常低,营业收入账面上很好看,公司利润却非常少。”电广传媒与湖南广电签订的2010年广告经营合作协议显示,广告经营收入由电广传媒统一收取,各媒体广告经营收入按广电集团85%、电广传媒15%的比例分配。

  

  2011年1月,电广传媒发布公告,公司将不再独家代理湖南广电所属各媒体的广告业务。湖南广电上收广告代理权,电广传媒2011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54.0%至28.5亿元。2014年,电广传媒广告收入25亿元,但毛利率仅8%,净利润5200万元。

  广告代理收入锐减后,电广传媒营业收入的第一大板块变成有线网络。2006年,电广传媒拉开湖南有线网络整合大幕,出资6200万元收购湖南省广播电视网络有限责任公司62%的股权。当时该公司已累计亏损1.09亿元。

  2007年,电广传媒出资7.8亿元成立湖南有线网络集团,占股57.26%,成为整合湖南省内有线网络的平台。2008年,电广传媒再次以2.373亿元受让湖南有线网络集团3.44%的股权。此后,电广传媒展开旷日持久的整合重组任务,至2012年,电广传媒整合湖南省绝大部分县级以上的有线电视网络,直接和间接拥有97 家地方有线网络公司和1家省有线网络公司全部收益权及控制权。截至2014年年底,湖南有线网络集团省内基本用户总数、双向接入用户数分别达到538.09万和158.74万。

  然而,电广传媒在湖南主要的竞争对手——湖南IPTV却备受湖南广电的扶持。2010年,湖南广电与湖南电信合作筹建IPTV播控平台,并以芒果TV作为湖南IPTV的内容平台。借势湖南卫视的“芒果独播”策略,湖南IPTV独享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等王牌栏目IP内容,发展势头颇为迅猛,其用户数截至2014年年底达150万户,与湖南有线的双向接入用户规模相当。

  2013年年底,湖南广电表示,“将积极探索,将下属媒体等经营性资产注入公司,以彻底解决同业竞争”。目前,湖南广电通过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在电广传媒的持股比例已从上市之初的63.29%下调至16.58%,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同业竞争如何解决仍未见公开动作。

  袁楚贤坦言,迄今为止,公司总体来讲还是传统企业,根本的东西还是线下,走的是传统模式。三次大并购之后,公司业务领域从原来的以有线网络与广告等传统产业为主,转型为一家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行的新型传媒集团。

  2014年,电广传媒全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3亿元,若除去达晨创投为主贡献的6.27亿元投资收益,其主营业务产生亏损近3亿元。而以公开数据计算,8家被并购企业承诺与实现净利润合计分别不低于4.06亿元、5.1亿元。这不仅意味着其业务范围与湖南广电的重叠度降低,也意味着一旦实现财务并表,其净利润相当于再造一个电广传媒,独立性也可大幅提升。

电广传媒(000917) 详细

移动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宇顺电子 9.3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银之杰 16.53 6.10%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慈文传媒 38.83 -5.80%
2 梦网集团 10.88 -3.03%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骅威文化 7.31 -2.40%
5 北纬科技 8.41 -2.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