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2014年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及格率仅5.93%

  • 发布时间:2015-12-14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公司治理(国际)论坛一一国企混改与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研讨会”上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报告2015》显示,2014年,中国2514家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整体偏低,最大值68.04分,最小值27.68分,平均值50.34分,及格的企业(60分及以上)只有149家,及格率只有5.93%。

  报告显示,在构成董事会治理指数的四个维度,即董事会结构、独立董事独立性、董事会行为和董事激励与约束中,董事会行为分项指数最低,均值只有42.66分;最高的是独立董事独立性分项指数,均值为57.10分;董事会结构分项均值为49.06分,董事激励与约束分项指数均值为52.53分,都处于较低水平。“董事会行为是最能反映董事会实质性治理的维度指标,独立董事独立性则侧重反映董事会形式上的治理。可以看到,董事会治理形似而实不至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行为极不规范”,北师大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指出。

  高明华表示,相比2012年,2014年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水平有所下降,均值从51.92分下降至50.34分。其中,除董事激励与约束分项指数有所上升外,董事会结构、独立董事独立性和董事会行为三个分项指数都存在下滑现象。需要引起企业和投资者高度注意。

  此次论坛由北师大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玖零股份承办。 (关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