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沱牌混改取得重大进展 天洋砸近40亿控股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我们第一次见面也在这里。”时隔两个多月,四川 沱牌舍得 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沱牌舍得集团)董事长李家顺和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控股)董事局主席周政,再一次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碰面。

  11月2日上午,沱牌舍得集团38.78%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签约仪式在西南联交所正式举行。两个多月前的8月19日,沱牌舍得集团这一股权转让竞拍,经过200余次的举牌,最终天洋控股以总价38.22亿元竞得。按照规划,天洋控股将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间接控制沱牌舍得。

  如今正式签约,意味着沱牌舍得集团走了12年的改制路几乎接近终点,这对整个集团有怎样的影响?昨日(11月2日),李家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天洋做实业为主,愿意在酒类做大做强,混改后,集团从机制上将有很大的转变,为企业做大做强打下基础。”

  不惜溢价88%、砸下近40亿元“真金白银”来控股,周政称,其对沱牌是“一见钟情”,第一次到沱牌考察就下定决心要控股。

  天洋与沱牌正式签约

  “第一次步入厂区……我对沱牌舍得是一见钟情。”周政在签约仪式上的演讲中说,“爱上了,当即就下定决心一定要重组沱牌舍得。”

  李家顺还透露,周政最初实地考察企业,他并不知情,直到竞拍落定天洋时,才见到了后者。

  昨日的签约仪式现场,沱牌舍得(600702,SH)高管们难掩喜悦。沱牌舍得董秘马力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集团重组的12年“很坎坷”,如今改制成功,“很高兴”。

  作为沱牌舍得大股东,沱牌舍得集团目前实际控制方为射洪县人民政府。昨日,天洋控股、射洪县、沱牌舍得集团三方正式签订《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协议》,宣告沱牌混改取得重大进展。

  今年以来,沱牌的改制路亦十分坎坷,最初的挂牌因无人报名被叫停。7月,项目调整受让方条件并提高挂牌底价后再次挂牌,征得4家意向方,并于8月19日公开网络竞拍。最终,天洋控股以23.51元/股的价格竞标成功,折合总价约38.22亿元,溢价88%。

  现在,当初的另3家报名方情况也首次被披露出来。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董事长景平表示,其余3家报名意向方分别是“厦门啸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云南九天工贸有限公司”和“上海阜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沱牌舍得集团总经理张树平透露,竞拍最后,上海阜聚与天洋控股两家争夺激烈。张树平表示,在天洋控股意向签约后,公司高管也曾到过天洋总部进行考察。

  资金注入和体制变革

  签约仪式后,李家顺与周政坐在一起进行交流,后者将成为李家顺的老板。在李家顺、张树平等沱牌舍得高管们看来,天洋入主意在将沱牌做大做强的意愿明显。

  目前,天洋控股主要涉及文化、产业、科技和金融等几大业务板块。周政亦表示,重组后,更有信心将沱牌舍得做大做强。

  作为老牌名酒、川酒“六朵金花”之一,沱牌舍得有着自身的优势,但发展亦面临诸多掣肘。

  张树平认为,在品牌、生产设施设备等方面沱牌不差,市场是其短板,因为与其他一线名酒相比,沱牌舍得市场起步较晚,“市场打造有个过程,再加之体制、机制不如混合所有制企业灵活。”

  银河证券8月的一份研报就指出,以沱牌这种省内市场竞争激烈、基地市场不够稳固且品牌推广进程受阻的企业来说,强有力的深入改革,有望加快公司业绩拐点预期实现。

  仅就此次入主沱牌来看,天洋控股首先将投入38.22亿元的“真金白银。”张树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其中10余亿元是作为38.78%股权的转让价款,这一款项将交由射洪县政府,而剩余20多亿元将投入到沱牌舍得集团。

  谈及天洋控股入主的利好影响,张树平向记者比喻为,首先是“身体强壮了”,20多亿元将注入集团,公司有了资金的优势;其次是“脑袋灵活了”,民营控股,相应机制更加灵活,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未来还可借助天洋控股的平台、社会网络提升沱牌舍得的整体品牌。“天洋方面有设想,探讨旗下的文化产业与白酒进行结合发展。”

  据沱牌方面介绍,正式签约以后,还需各级国资委审批以及报证监会备案,“整个过程还需要两个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