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温氏股份以超2000亿市值夺创业板市值老大

  • 发布时间:2015-11-03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钟国斌  责任编辑:杨菲

  创业板市值最大公司的纪录在11月2日被刷新。以换股方式吸引合并大华农(300168.SZ)上市的温氏股份(300498.SZ)昨日敲响上市钟声,股价即由开盘价71.98元迅速冲至75.00元,总市值一度达2719亿元。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出席温氏股份上市仪式。

  温氏股份开盘后涨幅收窄,并在一个小时左右时间内两次触发熔断机制而临时停牌。截至午间收盘,该股涨幅256.53%;昨日14时57分复牌,股价再度下行,截至收盘,股价报55.31元,涨幅242.48%,总市值2005.12亿元,一跃成为创业板最大市值公司,远超乐视网东方财富等公司总市值。

  据介绍,国内最大的畜牧企业温氏集团,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大华农,于11月2日登陆资本市场。由于双方实际控制人均为温氏家族,此次重组并不构成借壳上市,创业板首例换股吸并后整体上市亦随之诞生。

  温氏股份昨日上市,除了迅速成为创业板市值“巨无霸”。对整个A股市场来说,也将新诞生一家体量最大的畜牧业公司。

  温氏股份董事长温鹏程在致辞中表示,整体上市是温氏股份发展进程中极具战略意义的一步。上市后,温氏股份的首要目标是围绕养殖业务为核心,打通畜牧养殖和配套产业之间的产业链,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资料显示,温氏股份是一家拥有三十多年历史的大型畜禽养殖企业,为首批151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一。

  目前“温氏”主业市场占有率如何?温氏集团首席执行官温志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温氏集团以肉猪、肉鸡养殖为主,目前位居行业第一位,其中肉鸡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0%;肉猪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66%,未来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温志芬表示,温氏集团吸收合并大华农后,令多个生产环节整合,将进一步实现一体化经营的产业集群效益,从而提高温氏集团的持续盈利能力,并获得更多利润。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佳认为,温氏股份能够成长为畜禽养殖龙头得益于其独特的发展模式——温氏模式:“公司+农户(或家庭农场)”产业分工合作模式,轻资产运营迅速扩大养殖规模;全产业链运营,提高生产效率;实行全员股份合作制,激发员工生产积极性。

  温氏股份董秘梅锦方解释说,准确地说,温氏股份实行的是“公司+家庭农场+客户”的发展模式。这一产业分工的方式是,温氏负责种苗、饲料及技术、销售等关键环节,农户负责投资建场和养殖事务,而客户则负责产品分销。据称,正是这一模式推动温氏股份迈入资本市场,并令人注目。

  按照梅锦方的说法,从最初的“七户八股8000元”起家,到今天的超2000亿市值,温氏股份32年的发展历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价值再造的过程。

温氏股份(3004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