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彩电上市公司仅海信利润增长 长虹康佳大幅亏损

  • 发布时间:2015-10-26 09: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10月23日晚间,海信电器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这份报告字数不多,业绩也相对平淡: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仅同比增长0.96%。不过和传统电视“四小龙”中的其他三家相比,这一成绩单还算看得过去:前三季度四川长虹净亏损4.95亿元,TCL集团净利下滑6.97%,深康佳A预计将亏损8.3亿元至8.8亿元。在激烈的竞争和互联网电视强烈冲击下,传统电视企业也开始探索突围之路。

  海信股东现证金身影

  10月23日晚间,海信电器发布第三季报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21.30亿元,同比增长4.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8亿元,同比增长0.96%;基本每股收益0.709元。

  记者注意到,在该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中,十大股东出现了证金系身影。截至9月末,公司股东总数为65488户;其中,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912.70万股,占比2.99%,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266.3万股,占比1.73%,为第五大股东;10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均持股865.69万股,持股比例均为0.66%。

  根据海信电器之前发布的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01亿元,同比增长5.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5亿元,同比增长1.98%。和半年报相比,第三季度的业绩相对平淡。

  长虹、康佳大幅亏损

  海信电器、TCL集团、四川长虹、深康佳A均是大牌电视生产厂家,和之前风风火火的业绩相比,它们近些年的日子都并不是太好过——长虹和康佳大幅亏损,TCL集团虽然盈利不少,但是净利出现同比下滑。

  四川长虹于10月20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459.58亿元,同比增长11.13%;净利润为亏损4.95亿元,亏损幅度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亿元,比上半年增加3亿元。

  10月22日,TCL集团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741.11亿元,同比增长7.08%;净利润为20.65亿元,同比下滑6.97%。

  而在10月14日,深康佳A发布了2015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根据公告,康佳预计截至2015年9月30日,前三季度将亏损8.3亿元至8.8亿元,去年同期盈利为4757.93万元;其中,第三季度的亏损约在5.3亿元至5.8亿元之间,超过了历年之最。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21.91万元。

  网企加入电视业竞争

  对于近5亿的巨亏原因,长虹没有在三季报中具体说明。不过根据其在上半年公告中的分析:行业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均价下行、毛利空间收窄是主要因素。

  今年1~9月,TCL集团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国内LCD电视市场整体规模下降,因运营效率未能明显改善,影响了毛利率水平。另外,由于产品的价格持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剧烈波动的影响,报告期内集团出现了较大的汇率损失。同时,非经常性收益同比明显减少。

  针对今年前三季度预计亏损的业绩,康佳列出了四大原因:一是汇率变动,使公司6亿美元的净负债产生了约1.9亿元的汇兑损失;二是退回节能补贴资金事项减少了约2.2亿元;三是今年前三季度不含大额非经常性收益,去年同期类似的收益为4.05亿元,主要为投资收益;四是公司管理层的频繁变动、主营产品市场价格的激烈竞争对经营和盈利有所影响。

  今年以来,彩电行业市场整体较为低迷。根据市场研究公司中怡康时代报告,中国整体平板电视机本年零售量(截至2015年9月27日)同比下跌14%。此外,这几年随着乐视、小米等公司做互联网电视,彩电行业竞争非常激烈。

  “目前,家电行业进入相对稳定期。”岛城著名私募一麦分析,消费者需求的价格弹性下降,通过价格手段刺激的效果不佳,对于提高企业盈利的帮助更加有限,这将迫使企业通过产品的质量和差异化特点提高售价,并获得更好的盈利。不过,家电行业与房地产有一定关联性,随着地产限购政策逐渐放松,需求有望回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