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2家ST公司现重组方案 *ST皇台定增少募十亿

  • 发布时间:2015-10-21 10:33: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随着四季度到来,年底大限越来越近,A股市场的ST公司加紧了保壳行动。

  10月20日晚间,*ST皇台(000995.SZ)发布了最新的定增修改方案,*ST皇台定增价格从原来的11.67元/股下调至8.13元/股,同时,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也从2.87亿股下降到2.85亿股,募集资金也从33.56亿下降到23.19亿。

  对于此次调整的原因,*ST皇台方面对记者表示,是因为最近资本市场的变化,同时结合公司经营而做的安排。

  一位上海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ST皇台在10月21日复牌,而此前停牌时间是10月19日,仅仅两天*ST皇台就做好了新的定增方案,进展迅速,这也从侧面说明现在ST股都迫不及待地需要通过新的重组来保壳。”*ST皇台将在11月5日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对新的定增方案进行表决。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共计53家ST和*ST公司中,已经有34家公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对未来能否脱帽摘星已经有所指向,而这53家公司中还有19家已经停牌,接下来保壳也成为他们的首要任务。

  记者发现,*ST皇台定增对象相较此前减少了2家公司,兰州天星伟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盛建农业投资有限公司退出。与此同时,募集资金用途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此前募集资金投向中的收购普罗旺斯100%股权并增资补充流动资金、与西域鸿兴等4家公司合作分别出资设立新的番茄制品公司,现变更为收购新疆沃德100%股权并增资补充流动资金和补充番茄产业流动资金。

  对于这样的调整*ST皇台对记者表示:“我们原来是打算整个收购普罗旺斯企业,现在觉得盘子太大了,而且6月以来资本市场的持续动荡也使得投资者更加谨小慎微,现在看来收购普罗旺斯在新疆的子公司沃德操作性更强。”

  不过,此前对定增方案持反对意见的二股东董事代表冯瑛对新修改的定增方案仍然投了反对票。冯瑛认为,我国目前已经有中粮屯河新中基两个番茄产业龙头,番茄产业市场总量又小,附加值低,反对转向,坚持白酒产业为主。

  此前10月15日,*ST皇台三季报预告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报为亏损150万,2014年同期为亏损954万。

  同时,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共计53家ST和*ST公司中,已经有34家公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9家扭亏、1家预增、2家首亏、18家续亏以及2家预减。*ST水井(600779.SH)、*ST酒鬼(000799.SZ)、*ST霞客(002015.SZ)、*ST中鲁(600962.SH)、*ST建机(600984.SH)、*ST厦华(600870.SH)、*ST天化(000912.SZ)、*ST华锦(000059.SZ)、*ST元达(002417.SZ)等9家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实现扭亏。

  目前亏损金额最大的是*ST舜船(002608.SZ),公司更正后的业绩预告将前三季度亏损扩大至7.73亿元-7.56亿元,而且,*ST舜船还陷入多起诉讼,同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下发调查书;同样处于危险境地的还有*ST云网(002306.SZ),*ST云网前三季度亏损超过1亿元,同时还面临公司债本金违约,正希望通过债务重组解决公司债违约,公司还可能由于重大信息披露违反法律法规而被暂停上市。

  不过,在目前IPO实际停摆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壳价值仍然较大。上述上海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IPO实际停摆,而此前多数中概股的回归需要壳资源上市,排队上市的、等不及的也会四处寻找壳资源,所以这部分ST公司仍然具有很大价值。在乐观的行情下,关注重组失败股往往能发掘‘二次上车’的机会。”

  据2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ST华赛(000068.SZ)、*ST金路(000510.SZ)、*ST蒙发(000611.SZ)、*ST海龙(000677.SZ)等12家公司都已经拿出了重组方案,

皇台酒业(00099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