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铁建海外业务连增5年 铁路投资力度创新高

  • 发布时间:2015-10-15 06:10:3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矫月  责任编辑:杨菲

  2015年,随着发改委批复铁路建设的数量提高,基建行业的市场关注度也是一再高涨。而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铁路投资金额也是越来越惊心。

  继今年9月份,发改委批复铁路公路基建项目总投资就有8872.54亿元之后,10月份,发改委又先后批复了1093.35亿元和2744.73亿元的铁路项目。

  随着越来越多的铁路项目的批复和投资金额的不断增加,相关基建的上市公司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10月14日,中国铁建当日收盘价为14.74元/股,涨幅为1.94%。公司当天股价最高曾涨至15.18元/股。

  中国铁建受益“一带一路

  继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今年4月份公开发言“2015年力争铁路投资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之后,今年9月份仅一个月的时间里,发改委共批复铁路公路基建项目总投资就达到了8872.54亿元,可以说是超额完成任务。

  而从10月份的铁路项目批复情况来看,铁路投资的热潮仍在继续,并未冷却。有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刚刚于10月5日公布三条新批复的铁路项目:新建武汉经襄阳至十堰城际铁路项目、新建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路项目和隆黄铁路新建叙永至毕节段项目,合计投资额1093.35亿元。此后,又于10月13日传出消息称,发改委再次批复2744.73亿元的铁路投资项目。

  有业内人士分析,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目前我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有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4%,对整体投资的贡献率达27.7%,同期上升5.7%。

  随着铁路项目的增多,处于基建行业龙头的中国铁建也是受益良多。频频发布相关的合同公告。不仅如此,公司还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

  据徐成光介绍,2015年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有两大领域。一是传统的投资重点;二是新兴的投资重点,这主要体现在服务国家三大战略上,如“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其中,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主要是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强重要国际海运通道保障能力建设,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

  对于“一带一路”战略,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将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作为国内甚至国际上有实力的基建公司,近期,中国铁建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中项目实施的骨干公司。

  孟凤朝同时表示,未来一带一路将会有很多项目,中国铁建都有望争取参与。

  据中国铁建2015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28.943亿元,同比增长0.27%;实现净利润55.941亿元,同比增长6.32%。

  中国铁建认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企业发展意义重大。

  “国内保增长政策效应逐步释放。”中国铁建表示,去年中央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定向调控政策措施,内容涵盖定向降准、结构性减税、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建设、稳定外贸,以及在近期实施的全面降息和基础设施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PPP项目等,这些政策效应正在陆续释放。

  中国铁建同时还表示,中央提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坚定不移推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等四大板块发展,将会有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机会。

  海外业务稳增

  查阅中国铁建2011年上半年业绩至2015年上半年业绩可知,公司海外营业收入逐年稳定增长,其1月份至6月份的营业收入分别实现65.1亿元、79.19亿元、86.11亿元、114.81亿元和122.53亿元,由此可见,五年时间里,公司海外业务实现了持续增长。

  公司表示,在国家大力倡导“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大力推动“高铁走出去”,以及投资设立丝路基金、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合银行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长期外汇资金支持,为中国铁建“大海外”发展战略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孟凤朝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公司今后海外合同订单将会越来越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涉及到60多个国家,相应的国家已有40多个。其中将有280多个项目。中国铁建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骨干企业。”

  据中国铁建2015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新签合同额3179.380亿元,为年度计划的38.79%,较上年同期减少18.44%。其中,海外业务新签合同额618.254亿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19.45%;国内业务新签合同总额2561.126亿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0.55%。

  其中,2015年1月份至6月份,中国铁建实现境外营业收入为122.5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72%。截至 2015年6月30日公司海外经营业务遍及世界83个国家和香港、澳门等地区,拥有在手项目共520个,海外业务的发展稳定正常。

  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国铁建未完合同额为17606.92亿元。其中,海外业务未完合同额3953.520亿元,占未完合同总额的22.45%。

  对此,中国铁建解释称,由于上半年国家大力推行PPP模式,很多预计招标项目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进行了调整,推迟了招标时间。因此,公司新签合同额完成情况落后于进度目标。

  公司表示,相信随着下半年项目上马速度加快,完成情况会很快改善,并最终完成全年目标。

中国铁建(60118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