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何操卸任金茂控股董事会主席 过往业绩受肯定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杰  责任编辑:杨菲

  在任志强刘晓光等地产大佬退休后,一些房地产央企负责人也开始淡出舞台。

  10月9日,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茂控股)董事会宣布,掌舵人何操因达至退休年龄而辞任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战略及投资委员会主席,当日生效,何操亦将不再于附属公司任职。

  公司董事会进而宣布,蔡希有获董事会委任为董事会主席、非执行董事。据了解,蔡希有于2014年8月加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并出任董事兼总裁职务,自2014年10月起兼任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而仅仅一个月前,中国金茂控股才由“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更改而来。

  “广渠门地王”风波

  资料显示,何操于1997年加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曾担任公司财务管理、企业管理和投资等多个高级职位。2002年至2009年间,何操曾担任中国金茂(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副董事长、董事长。

  据报道,何操在此期间成功运营了上海金茂大厦,主持投资、收购、筹建多处一线城市和高档旅游度假区的豪华五星级酒店及物业,并与国际知名酒店管理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将金茂集团发展成为中国知名的酒店公司。

  2008年6月,方兴地产以110亿元人民币,向母公司中化集团收购中国金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何操也因此正式进入方兴地产。

  2009年2月,时任金茂集团总裁的何操被任命为方兴地产董事会主席,原主席潘正义卸任。然而,何操首次出任方兴地产董事会主席的任期并不长,仅为7个月。

  2009年10月,方兴突然宣布,当月18日,何操辞任主席、薪酬及提名委员会委员,改任执董兼副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并获委任为投资委员会主席;执董李雪花辞任首席执行官及投资委员会主席,改任非执董兼副主席。

  何操职务变动的原因,业内流传的是,和一块“地王”有关。时光追溯到2009年6月30日,彼时方兴地产以40.6亿元夺下北京广渠门15号地块,楼面价达15321元/平方米,成为北京土地市场总价和单价的双料“地王”。

  广渠门15号的竞拍让方兴地产一炮走红,但“央企+地王”的标签,在当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批判。有消息称,在舆论压力下,国资委曾与方兴地产高层谈话,严厉斥责广渠门“地王”的出现。

  业绩受集团肯定

  2010年6月下旬,方兴地产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何操在股东会后表示,方兴地产日后将更多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以及收购项目来获取土地储备。何操表示,公司不太想通过招拍挂途径获取土地。作为16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央企之一的中化集团的子公司,方兴可以利用品牌,更多与地方政府合作。

  资料显示,方兴地产与青岛城投集团于2010年5月11日订立框架性合作协议,方兴地产与青岛城投集团意向共同合作开发位于青岛市的蓝海新港城项目。

  何操亦在当时指出,方兴地产与其他地产企业相比有独特的模式。除物业开发外,持有物业、酒店都是主要业务板块。

  2014年3月10日,方兴地产宣布,该公司建议分拆在金茂大厦及在中国8家酒店中的权益,并将其独立上市。何操当年表示,方兴地产既有开发,又有持有,还有物业租赁,但这几块业务集中在一起,其实对公司价值并没有充分的体现。“分拆之后品牌影响力不但不会降低,反而会扩大,因为方兴仍然是金茂投资的大股东,会坚持长期持有,酒店分拆对方兴的品牌价值影响一定是正向的。”

  梳理方兴近几年的发展史,可以看出其依然对优质地块青睐有加。2012年12月,方兴联合体以总价56.8亿元摘得上海海门路商办地块地王。2013年1月,方兴地产以101亿的总价抢得上海闸北区大宁路总价地王。2015年8月,金茂联合中铁以50.25亿元拿下北京丰台区的单价地王。

  虽然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但高价地块仍让人担忧方兴面临的市场风险和资金压力。但在最新宣布的董事变动的公告中,中国金茂控股还是对何操的工作予以了肯定。公告显示,近七年来,其房地产开发业务进驻城市由6个拓展至14个,开发项目由15个增长至47个,持有运营酒店由6座、2888间客房增长至9座、3667间客房;公司总资产和股票市值分别由2008年底的345亿港元和136亿港元,增长至2015年中的1473亿港元和296亿港元。“本公司从一家规模不大、品牌影响力有限的‘新’公司、‘小’公司,发展为现今战略规划清晰、多业态板块并重、在行业内具有相当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在这一过程中,无不倾注了何先生的智慧和辛劳。董事会谨此对何先生与其任内对本公司之贡献致以衷心谢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