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借壳案“猝死”祸起财务造假 步森股份罚单落地

  • 发布时间:2015-10-08 07:22:5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康华农业财务造假情况

  2011年

  虚增资产2亿元,占当期披露总资产的47.54%

  2012年

  虚增资产3.4亿元,占当期披露总资产的53.91%

  2013年

  虚增资产4.7亿元,占当期披露总资产的52.87%

  截至2014年4月30日

  虚增资产5亿元,占当期披露总资产的53.00%

  2011年

  虚增营业收入1.5亿元,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34.89%

  2012年

  虚增营业收入1.8亿元,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36.90%

  2013年

  虚增营业收入2.4亿元,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42.62%

  2014年1月至4月

  虚增营业收入4129万元,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44.25%

  从前次借壳方案离奇终止,到公司被立案调查,直至拖累新的重组计划告吹,困扰步森股份(002569)近一年的悬案如今终于水落石出:在其已终止的康华农业借壳方案中,标的资产财务数据注水严重,所幸终因借壳失败而未铸成大错,步森股份及相关董监高此次仅被处以警告和罚款。随着证监会处罚靴子的落下,公司不仅暂时摆脱暂停或终止上市的危险,其新入主的实际控制人或许也将有所动作。

  9月30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大盘波澜不惊,步森股份却走势强劲,高开后一路上攻,至收盘涨幅5.44%。公司今日的公告为此小小异动作了注解:9月29日,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在重组(康华农业)过程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责令公司改正,给予警告,处以30万元罚款,并对直接责任人公司董事长王建军、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寿鹤蕾等进行警告和罚款。

  据公告,步森股份在2014年与康华农业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过程中,披露了存在虚假记载的《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对标的企业的资产和营业收入存在虚假记载。其中,资产方面,康华农业2011年至2013年财务报表分别虚增资产2亿元、3.4亿元、4.7亿元,分别占当期披露总资产的47.54%、53.91%、52.87%;截至2014年4月30日,康华农业财务报表虚增资产5亿元,占当期披露总资产的53.00%。营业收入方面,康华农业2011年至2013年财务报表分别虚增1.5亿元、1.8亿元、2.4亿元,分别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34.89%、36.90%、42.62%;2014年1月至4月,则虚增4129万元,占康华农业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44.25%。

  这也就是说,作为标的资产的康华农业,有近一半的资产和三成到四成的收入是“吹”出来的,财务造假的情况相当严重。

  不过,鉴于步森股份在2014年12月主动向证监会申请撤回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文件,康华农业最终未能借壳上市成功,客观上起到了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作用,且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积极配合调查,证监会拟决定:责令步森股份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对王建军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对寿鹤蕾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对吴永杰、马礼畏、陈智君、王玲、潘亚岚、蒋衡杰、章程等其余七名董事给予警告。

  步森股份同时公告称,根据上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内容,公司股票不会因其中的拟处罚决定而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

  回溯事件过程,身处纺织服装业的步森股份因业绩陷于亏损,开始寻求资产重组。2014年8月,步森股份公布了与康华农业的资产重组方案。然而,当时康华农业40多亿元的估价以及其耕地数据的真实性遭到了市场质疑。至去年11月,步森股份以控股股东步森集团在股东大会已通过重组方案之后,突然以与康华农业及其股东产生分歧为由,宣布终止资产重组。今年2月,步森股份再次停牌,随后,私募机构睿鸷资产入主,公司也开始筹划二次重组。到5月5日,睿鸷资产以获得29.86%股权取代步森集团正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但因在康华农业借壳中,步森股份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于5月12日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6月29日,步森股份再次公告称,由于新的重组交易标的企业考虑到上市公司承诺的重组期限将至,同时立案调查尚未结束,故决定退出本次重组。步森股份的重组努力再次被迫终止。

  如今,证监会的处罚已基本确定,步森股份重组之路是否还会继续,尚不得而知。睿鸷资产入主时曾表示,后续不排除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同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资产、业务进行处置或对主营业务重大改变、调整的可能”。

  与此同时,证监会的处罚也会有所影响,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发行股份再融资的,需“最近三十六个月内未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步森股份(0025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