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匹凸匹迟报五牛举牌 监管部门严词质问

  • 发布时间:2015-09-30 07:10:5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匹凸匹(600696)又一次被上交所监管关注,原因是遭举牌却迟迟不报。匹凸匹称,“延误”披露是由于举牌方给出的报告书存在疏漏,并自曝举牌幕后人韩宏伟与公司实际控制人鲜言为商学院同班同学,担心上述关系会将公司卷入新一轮的内幕交易风波。然而,匹凸匹的解释明显与相关信披规定不相符,焦点公司匹凸匹最新因遭举牌却迟迟不报,又一次被上交所监管关注。该举牌方不是别人,正是不久前刚举牌过新黄浦(600638)的韩啸,其父韩宏伟为豫商集团的掌门人。匹凸匹称,“延误”披露是由于举牌方给出的报告书存在疏漏,并自曝韩宏伟与鲜言为商学院同班同学,担心上述关系会将公司卷入新一轮的内幕交易风波。然而,匹凸匹的解释明显与相关信披规定不相符。

  上交所发监管工作函

  匹凸匹9月29日发出3份相关公告,分别为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回复工作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权益报告书显示,7月17日至9月21日期间,上海五牛亥尊投资中心(下称“五牛亥尊”)累计买入匹凸匹1702.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达到举牌线。但是,匹凸匹未及时予以披露。

  据监管工作函,上交所于9月25日接到投资者热线电话,反映其已举牌匹凸匹,并向公司去函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但公司未配合投资者及时公告。从以上表述看,热线电话应来自于五牛亥尊。

  上交所要求,匹凸匹核实相关事项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具体为核实是否收到投资者关于举牌事项的函件,如情况属实,于9月28日开盘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如上述举牌信息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公开披露,公司应于9月28日早间申请紧急停牌。同时,若未做到上述两点,上交所将对公司股票进行紧急停牌并公开工作函,并对公司及相关人员实施相应的纪律处分。

  鉴于上述工作函的内容被公开,同时对应到9月28日匹凸匹股票临时停牌一日,由此推断,匹凸匹并未达到上述要求。事实上,理应于28日前披露的信息,公司拖延至29日才进行公告。

  匹凸匹辩称举牌存瑕疵

  面对上述监管工作函,匹凸匹回复称,公司于9月23日收到五牛亥尊寄送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经核查,函内所称投资方提供的没有代表人签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其形式完整性存在疏漏,导致公司无法正常披露。而本着对投资者及广大中小股东利益和对市场负责的态度,公司已经对该投资方去函问询。

  据匹凸匹披露的问询函件,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披露的投资方的股权及产权控制图不完整,因此要求举牌方披露形成股权控制关系的时间、控制方式、控制关系结构图、以及是否存在其他共同控制人等具体内容。

  根据披露规定,法人信息披露义务人需要披露名称、注册地、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及其董事及主要负责人的相关信息。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五牛亥尊已经对上述内容进行披露,而匹凸匹提出的补充要求,并不在规定中。

  另外,匹凸匹还要求五牛亥尊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中》说明公司及关联公司未持有境内、境外其他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或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的情况等。而根据相关规定,信息披露人只需要披露自己超过5%的持股情况,并无“关联公司”一说。

  值得一提的是,匹凸匹指出,五牛亥尊的实际控制人为韩宏伟,其与公司实际控制人鲜言为商学院同班同学,并且二人在业内受到高度关注。据资料,本次举牌方五牛亥尊的经营起始于2014年底,其注册资本为3亿元,主营业务包括实业投资、资产管理等,委派代表及主要负责人为韩啸,其父韩宏伟为豫商集团的掌门人、实际控制人。

  匹凸匹称,五牛亥尊及关联公司控股体系庞大复杂,由于公司因涉及异常交易案正在接受调查,为避免涉嫌内幕及关联交易,要求五牛亥尊进一步披露,其实际控制人韩宏伟是否知晓此次举牌事件,是否在此之前与鲜言沟通,是否涉及内幕消息,是否构成关联交易等,如无上述行为,希望五牛亥尊及韩宏伟发表无关联声明及无内幕消息的声明,并出具相关《法律意见书》。对此,一位法律人士表示,匹凸匹的上述要求属于法律之外的要求。

  韩宏伟和韩啸父子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名人。韩宏伟执掌的豫商集团多次举牌东方银星(600753)并晋升其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目前仍在继续;韩啸2013年底举牌过天目药业(600671),最新战绩则是9月18日宣布通过上海五牛衡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举牌新黄浦。

  对比韩啸最新这两次举牌,时间均为今年7月至9月间;举牌方分别为五牛衡尊和五牛亥尊;举牌目的均为股权投资,且不排除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的可能;选择企业均为市场上的热门标的。由此不难看出,其手法和思路颇为一致。

  或受举牌消息影响,前一日还大跌超过7%的匹凸匹9月29日一开盘涨幅就逼近7%,随即在5分钟后便牢牢封死涨停板直至收盘。

ST匹凸(600696) 详细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