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连续两年亏损股 引机构牛散竞相建仓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18: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直接退市,无ST过渡期,不允许借壳。于是,三年大限对于一些连续两年亏损的创业板公司来说,好比悬顶之剑。

  继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后,万福生科天龙光电宝德股份3家公司在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继续亏损,且第三季度并不乐观。当时便有媒体指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或将出现,然而3家公司最终都涉险过关。证券时报记者还注意到,不少这样连续亏损的创业板绩差公司反而得到了一些知名牛散和机构的青睐,并得其长线持有,其中深意值得玩味。

  业绩堪忧

  自创业板2009年创设以来,有5家公司曾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包括万福生科、天龙光电、宝德股份、吉峰农机星河生物

  业绩奇葩者如万福生科,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于2011年9月上市,一年之后便被证监会湖南监管局立案稽查,后来更是曝出欺诈发行股票、虚构销售收入、营业利润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财务数据调整后,万福生科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6026.86万元骤降为114.17万元。拖着如此羸弱的身子上了市,可谓当年上市,当年业绩就变脸。

  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还包括天龙光电和宝德股份。两者分别受光伏行业低迷和陆地钻机市场萎缩的影响,盈利能力下滑。2014年3家公司在最后关头冲上安全岛,成功保壳。然而据2015年半年报披露,万福生科和天龙光电再次亏损,其中,万福生科因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处于阶段性停产状态,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还将继续亏损。

  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的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同样存在保壳压力,不过就两公司披露的2015年半年报来看,二者都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微弱盈利。

  从2015年半年报业绩发布的情况来看,共有41家创业板公司净利润亏损。这其中,太空板业迪威视讯九洲电气海联讯科恒股份5家公司2014年净利润已经出现亏损,而九洲电气和海联讯预计今年三季度还将继续亏损,致使年度净利润可能为负。

  不过,九洲电气同时表示,如果公司目前所签订的合同可以按工期完成,预计2015年度可能实现扭亏为盈。此外,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9月15日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年内完成重组实现并表以后,扭亏应该不成问题。

  海联讯的情况则相对不那么乐观,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955.29万元。由于海联讯分别于2014年10月和11月受到深交所和证监会的公开谴责和行政处罚,对海联讯自2015年1月起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招标采购中取消中标资格12个月,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在国家电网的业务和订单,预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可能继续亏损。

  各显神通

  绩差公司各有各的困境,然而各个都能在三年大限之前扭转局势,成功保壳。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最早一批进行保壳的要数万福生科、天龙光电和宝德股份3家公司了。

  其中,万福生科的业绩可谓一塌糊涂,公司2011年上市后一年便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业绩迅速变脸;公司2012年、2013年净利润分别亏损341.62万元、1.88亿元。但万福生科最终依靠转让子公司股权、获得政府补助以及债务豁免于2014年实现了扭亏。

  天龙光电在2014年的最后几天上演了一场焦灼的保壳之战,公司最终向控股股东常州诺亚作价1.94亿元转让所持子公司江苏中晟46.37%的股权,成功实现了扭亏的局面。在此前提条件下,灵光能源完成对常州诺亚1.1亿元的增资,公司实控人随之变更。

  而在同一时期面临保壳重任的宝德股份则于2014年11月作价6000万元收购陕西华陆化工环保有限公司60%的股权,在原有石油钻采设备电控自动化产品的基础上,增加工业污水处理业务。最终,在海洋钻机销售订单增加以及在华陆环保合并报表的助力下,宝德股份成功实现了保壳。

  最近两年连续亏损,并进入保壳年的为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两家公司。不过,两公司均于今年一季度开始微弱盈利,吉峰农机主要从事农业机械、载货汽车、通用机电的销售与售后维修服务,农机行业产能依然过剩;星河生物则主要从事金针菇、白玉菇等鲜品食用菌的生产及销售,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2.03万元,预计三季度将续盈。

  牛散重仓

  历来亏损多重组。重组股最大的集中营恐怕就是低价亏损股,一家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可能并不需要重组。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不少公司都得到了知名牛散或机构的重仓。

  万福生科的保壳之路多少显得波澜不惊。虽然暂时保住了上市公司的地位,但由于其原有的业务盈利能力不足,2015年万福生科业绩再次陷入困境。就此,万福生科在2015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需要在农业范畴内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将会积极关注有机农业企业,争取让有机农业产业在2015年度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当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问题时,重组往往是不二之选。这些重组可能会遭遇波折,也可能姗姗来迟,但可能并不会缺席。在业绩连续亏损期间,万福生科并未进行任何资产重组,不过,2014年12月,万福生科原第一大股东兼实际控制人龚永福、杨荣华夫妇因借款逾期未还,被法院裁定划拨1000万股给桃源湘晖,用于偿还债务。此后,桃源湘晖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卢建之。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牛散张寿清持有万福生科已达两年之久。2013年二季度,张寿清买入万福生科58.97万股,持股比例为0.44%,位列十大流通股东第二位。2015年一季度,张寿清增持股份至133.1万股,持股比例为0.99%。至2015年二季度,张寿清持股量不变,位列第一大流通股东。

  另一牛散赵建平则重仓了天龙光电和宝德股份。前者的重组之路历经波折,后者的重组之路则姗姗来迟。

  2013年2月6日至2013年5月9日,天龙光电控股股东常州诺亚前后三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共计1600万股,持股比例由30.6%降至22.6%。公司随后于2013年6月3日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然而半个月后,公司便宣布,由于某些相关条件尚未成熟,决定终止筹划重大重组事项。随后,该公司又于2014年3月3日停牌,与一家光伏同行业下游企业筹划股权转让事宜,但依然未果。公司于当年9月再次停牌,最终赶在2014年底引入现在的新实控人。在新实控人入主后不久,2015年一季度,赵建平现身天龙光电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量为120万股,持股比例为0.6%;至今年二季度,赵建平增持至350万股,持股比例为1.75%,从流通股东第七位上升至第四位。

  而牛散赵建平买入宝德股份更是步步为营,每一步都堪称十分精准。宝德股份2012年、2013年连续出现亏损,期间并未有任何保壳动作。但公司于2014年7月11日下午开市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一个月后,公司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也正是在2014年三季度,赵建平买入宝德股份50万股,位居第七大流通股东席位。至2014年四季度,赵建平增持至60万股。2015年一季度再次增持至170万股,升至第二大流通股东席位,持股比例为1.89%。这三次买入分别精准对应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前夕、重组方案公布复牌之后、重组方案获证监会通过前夕。至2015年第二季度末,赵建平仍持有宝德股份170万股。

  针对天龙光电停牌前大股东的几次大手笔减持,资深市场人士表示,大股东的大力套现,可能是需要兑现资金,但也可能是为了将筹码转移给利益关联方。其次,只有将持股比例降低,未来将股权转让给重组方并进行增发股份后,重组方的持股比例才不至于超限。

  另外,上文提到的2014年业绩亏损,截至2015年上半年依然亏损的5家公司也有牛散踪迹显露。比如,周信钢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欣2014年三季度进驻太空板业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至2015年二季度,李欣退出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而周信钢还持有太空板业168.62万股,持股比例为0.7%,位居第二大流通股东。海联讯则被周信钢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欣和周晨自2014年一季度开始持有,至2015年二季度,三人合计持有海联讯3.75%的股份。

  机构介入

  在重要股东大手笔减持后不久随即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上市公司还有吉峰农机。该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王新明、王红艳夫妇,二人分别直接持有公司13.97%和9.19%的股份。西藏山南神宇持有公司11.06%的股份,王新明为西藏山南神宇实际控制人。至2013年3月,王新明、王红艳夫妇能够实际控制公司34.22%的股份。

  2013年3月20日至2014年12月1日期间,西藏山南神宇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19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1%。2014年12月4日,西藏山南神宇再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3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8%,本次减持后,西藏山南神宇的持股量降为4.67%,不再属于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随后,吉峰农机于2015年1月底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2015年5月1日,吉峰农机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在农业机械流通的主业基础上,将业务链延伸至特色农机具的生产。目前,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还处于受理中。

  而吉峰农机的重组方案显然得到喜爱博重组的王亚伟的青睐。今年二季度,王亚伟旗下三只产品昀沣基金、昀沣3号以及千合紫荆1号齐齐亮相吉峰农机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三只产品分别持有吉峰农机479.85万股、386.17万股和335.91万股,合计持股比例为3.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